由政治影像工作者邱萬興、邱斐顯、阮愛惠、廖紫妃、鮑雅慧共同參與編撰的《盧修一與他的時代》影像紀念輯於今(10)日下午2點,在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舉辦新書發表會,立法院長蘇嘉全也是盧修一的好友受邀出席,他在致詞時爆料,當初盧修一在立法院表現專業認真,所以許多女記者都很喜歡他,但他保證都沒發生什麼事「從來不犯錯」,引起現場來賓哈哈大笑,這一刻好像調皮活潑的盧修一又回到大家的身旁。

今天參加新書發表會包括,前副總統呂秀蓮、總統府資政姚嘉文、監委陳師孟、立委姚文智、國史館館長吳密察、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前立委陳文輝等人,以及盧修一的三個小孩也都出席。蘇嘉全回憶過往,他說,以前他和故立委陳定南受邀到盧修一家作客,兩人還自己洗碗,引起哄堂大笑,盧修一遺孀也是目前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趕忙澄清說,其實是他先生有潔癖,嫌她碗洗不乾淨,加上當天陳定南說「洗碗精用太多」,所以三個男人就洗起碗來。

蘇嘉全也說,當年他們不只奉獻力量、改變台灣民主,如果每一個人人生是一本書,精彩程度不在於「厚薄」,而盧修一的一生就像是煙火一樣燦爛美麗、照亮每一個地方。新書發表會主持人鍾佳濱也曾任盧修一國會助理,他也爆料說,盧修一曾送香水送給女助理,而且不只一位,但香水不算什麼,送鑽戒只有陳董事長拿得到。

呂秀蓮則說,當初盧修一擔任民進黨團「黨鞭」,當年甲級動員沒有出席,就要被罰款2萬元。當年她率台灣加入聯合國宣達團赴美遊說,替台灣拚外交,回國後仍被罰款;她就向盧修一抗議,盧則回說「對不起,黨團就是這樣規定」。她就打趣說,盧一生有情有義,但有時候滿無情的。

姚嘉文也開玩笑說,盧修一這個人「歹鬥陣」,兩人出訪去菲律賓拚外交時,到了旅館,他就先去洗澡,盧跟在他後面洗;但盧修一一出來,就指責他「你怎麼沒有洗衣服」,不過也順道幫他洗好,「我不知道他的家教這麼嚴。」

有關洗衣服「家教嚴」,陳郁秀笑著說,盧修一常嫌她衣服洗不乾淨,她舉例說,兩個人要出門旅行時,她準備好的行李,還會被盧翻起來,因為衣服摺得不夠整齊,「所以我什麼都不能做,做了以後,又會被說不夠好,所以人家說家教嚴,其實不是。」

他的丈夫盧修一故去後,她有次去台南,一個婦人牽著一個小孩來到他的面前,突然說,如果他到盧的墳前,一定要幫她說聲謝謝,此刻她心生一驚,繼續聽下去的結果,是她先生救了這位婦人及小孩一命。這才放下心中一塊大石頭。

今天與會來賓,均是盧修一的好友,透過現場的紀念特展影片,以及好友的回憶,盧修一過去的種種記憶,又回到大家心中。陳郁秀也特別表達,這本書的目的,是要告訴大家,在那個時代的努力與美好,每個時代都有他的使命感。目前還在籌備出一本,「立法院如何立法?」,很多人都不知道如何立法,這本書的意旨是要讓大家知道這其中的過程。

立法院長蘇嘉全看著盧修一與他的時代新書的封面,他說,盧佳君和他爸爸長的一模一樣。   圖/朱蒲青攝

陳郁秀說,出這本書的目的,是要告訴大家那段在民主奮鬥過程中的努力與美好,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使命感。   圖/朱蒲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