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出席主辦首屆東亞和平論壇,針對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今天宣布退出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她表示,蘇煥智是她的朋友之一,這一年多來兩人都有持續連繫,知道這個訊息,她很敬佩蘇的思考與決心,祝福他心想事成。不過她也說,對於蘇煥智脫黨參選,是否影響民進黨的布局,她不好置評,不過她推崇蘇煥智很有改革的看法,也很憂心台灣前途。

對於蘇煥智脫黨參選以及日前也表態爭取民進黨提名參選台北市長的呂秀蓮表示,「不會啊,總統蔡英文說台北市人選要到最後才會決定,民進黨過去也有特殊狀況與選區採取開放政策,我建議台北市也不妨採取開放」。她也批評高雄市與台南市長在黨內初選競爭非常厲害,相關負面攻擊不斷發生,非常可惜,但台北不會,大家都是好朋友。

呂秀蓮說,「九合一」選舉11月24日才會投票,選舉還沒有起跑,萬一民進黨決定誰,如果錯誤就不好,她舉例上屆桃園市長當選,當時黨內也沒想到會當選,落選者也沒想到會落選。

她說,上屆桃園市長連投票前幾天的民調都不準了,可見大家也不用太著急,有的人自己覺得該停了他會停,不要用黨來壓制,何況目前採用的全民調任何角度都可以懷疑,全民調的準確度和意義,不少黨員不會接到電話,誰來決定黨的提名?這點可以說很荒謬。

對於如果民進黨不推人參選台北市長,是否會支持蘇煥智參選?呂秀蓮對此表示,如果的問題就不要回答,她還沒有正式宣布參選;若民進黨執意禮讓台北市長柯文哲,她提出嚴重警告,民進黨會付出嚴重的代價。

延伸閱讀 : 

蘇煥智宣布退出民進黨  參選台北市長

人物》不滿柯文哲主張 綠營支持者的救世主蘇煥智

蘇煥智宣布退黨參選北市 柯P:覺得他脫黨很奇怪

最好的隊友退黨 姚文智:尊重蘇煥智決定

推民主深化、稅改下放!蘇煥智退黨參選 不忘砲打蔡政府

參選北市責無旁貸 蘇煥智:中共要把台灣技術、人才吸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