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6花蓮強震,花蓮市雲門翠堤大樓倒塌造成重大傷亡,建照上雖然掛著「劉建民」名字,但只是借名,實際建商叫「劉英麟」,他還在花蓮市順興街蓋了一棟地下1層、地上7層樓的「雲門松苑大樓」。花蓮著名的安娜咖啡也是他開設,平常就在那裡出入。

根據花蓮縣政府工務局提供的使用執照,雲門翠堤大樓建照於1991年核發,起造人「北歌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劉健民」,公司登記所在地花蓮市國聯里商校街二號三樓,就是雲翠大樓的住址。

不過,起造建築師游德榮昨日向新頭殼證實,建商並非是登記的「劉建民」,他只是借名給他人使用。根據花蓮當地人士今(8)日向新頭殼透露,實際的建商名叫「劉英麟」。劉先生平常跟花蓮建築業人士很少往來,是屬於獨來獨往型建商。

劉英麟同時還在「花蓮市順興路122號」,蓋了一棟地下1層、地上7層的「雲門松苑大樓」,114戶。該大樓設計師也是建築師游德榮。使用執照是「82-1289」;發照日期是1993831日 ,與雲翠大樓同屬RC結構建築。

新頭殼並向兩戶還住在雲松大樓住戶詢問0206花蓮強震是否有傷害到該棟建築物時,兩戶人家都表示,從建築物外牆來看,似乎並無受損,房屋也無裂痕。

根據花蓮地方人士指出,花蓮市國聯五路137號上備受好評的安娜咖啡,也是劉英麟所有,劉英麟平常也常在這家咖啡廳出入。

根據經濟部工商登記,安娜咖啡於2003年開始營業,負責人是劉哲甫。兩人是否有親戚關係,由於安娜咖啡每週四公休,一時無法取得回應。

相關新聞:

《獨家》雲門翠堤建築師:與業者另蓋1棟7層大樓 這次並沒問題

花蓮火車站附近的安娜咖啡舉瞭解也是建商劉英麟開設的。   圖: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