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高雄市長陳菊愛將,立委劉世芳投下退出民進黨高雄市長初選的震撼彈,劉世芳今天在訪問中提到有一位輩分極高的新潮流系大老給她建言,促成她退選的決定。這位輩分極高的前輩就是民進黨新潮流系大老張維嘉,他畢業於台大法律系畢業,曾留學法,美麗島事件後,前往美國洛杉磯與許信良、陳昭南、陳婉真、陳芳明等人共創美麗島週報宣言台獨及民主理念。他返台後曾任新潮流國會辦公室主任、敬老年金行動聯盟秘書長、台南市南都電台董事長等職位。

針對民進黨高雄市長初選選情,謝長廷愛將李文良日前接受訪問時表示,過去陳菊每次選舉其實都在走「險棋」,包括陳菊過去在高雄市跟國民黨黃俊英角逐,以及之後的楊秋興等,背後是誰在操盤?答案就是新系大老張維嘉。 張維嘉不僅是陳菊選舉的操盤手,也是劉世芳的軍師,張維嘉習慣走險棋,當年陳菊只贏黃俊英1114票。

張維嘉過去曾以新國會辦公室作為社會運動的聯絡中心,例如推動刑法100條修訂的「100行動聯盟」,就是以新國會辦公室為基地發展。而在1990年、1991年風起雲湧的學生運動當中,新國會也扮演提供政治資源的角色,以及資訊轉換站的功能。當時另一鼓吹建國的力量「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也以新國會為主要聯絡中心。

張維嘉當時利用大法案來配合立委,立委則配合新國會辦公室研究的議題,提出質詢法案,當時主要方向集中在各項社運、學運的配合上。另一方面,在社會福利的立法研究也開始起步,開啟新國會辦公室,後來以社會福利立法為主要的方向。

前副總統呂秀蓮在美留學期間,曾經在1970年前往歐洲,與當時的台獨聯盟歐洲本部負責人見面,這是呂秀蓮第一次在海外接觸台獨勢力,而這個人就是張維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