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日前宣布不參選高雄市長黨內初選,外傳是因新潮流立委段宜康等人逼退,對此,她今(19)日上廣播節目受訪時表示,她坦承發動退選的不是自己,最後勸她退選的是一位和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輩份、年齡相似的新潮流系大哥,並非陳菊或外傳的段宜康等人,其中邱義仁、吳乃仁可能也是看到新聞才知道,宣布退選之前,她的確有發簡訊給行政院長賴清德,當時賴揆好像回她「辛苦了」。宣布退選前,她和新系同仁確實有一兩場會面,但同仁們沒這麼殘忍,只是提供意見作為參考,退選最終還是自己做的最後決定。

劉世芳宣布退選正好滿一週,今早受訪時被問到心情如何,是否還在療癒中?劉世芳不否認,表示自己曾拜訪前總統李登輝,李給了她一個詞牌,上面寫著「誠實自然」,誠實面對自己、自然表現出來,不諱言這段期間聽到支持者不同意見,當然心情有起落,不可能馬上海闊天空。

退選是否覺得不甘心?劉世芳坦言,覺得不甘心應該是在決定開記者會的前後,再來就是高雄市長陳菊帶著市府團隊來慰問,她感受到非常沈重壓力。劉世芳說。「我們技不如人,還是面對現實」,不後悔退選,並告訴自己要提得起放得下,不可能百分百成功,心情上起伏就不會這麼大。

劉世芳說,很多朋友跟她說高雄人沒福氣,但她也說是自己沒福氣服務高雄人,那只能接受事實。

被問到新潮流總幹事利錦祥、立委段宜康、選對會召集人林錫耀南下開會,決定逼退劉世芳、保護花媽,是否屬實?劉世芳笑稱,「老實說,論輩份他們敢不敢直接跟我講?」確實有一兩場會面「但沒那麼嚴重」,同仁們沒這麼殘忍,只是提供意見,表示花媽一直力挺,最後外面結果是什麼?現在不參選結果是什麼?走到底結果是什麼?作為參考。

劉世芳也說,提出意見的人不是段宜康、利錦祥等人,是一名已經不在政壇,跟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同輩的人,外界都不熟悉。至於陳菊是否在場?劉世芳說,沒有,做完決定後才去跟她講。陳菊的心情跟我很像,也很不捨。ˋ

劉世芳說,陳菊多次向她表示,如果劉選下去,自己會「拼到底」,陳菊的想法就是「愛拼才會贏」,所以對她感到抱歉。至於陳菊怎麼接受此事?劉世芳指出,今年底對民進黨是很大挑戰,在高雄這一局,不管誰參選的人其實都會贏得選舉,但高雄以外的縣市,要考慮是否影響到全國,「陳菊必須保全民進黨繼續執政的價值。」

提到「花媽內心話」造成高雄跟黨內很大波瀾,引來駐日代表謝長廷、立委管碧玲接連批評,是否造成退選壓力?劉世芳坦言,在高雄政壇確實造成壓力,「始料未及」,不知道裡面有無初選考量,但她無法再去追溯;她也坦承,雖然都是黨內同志,仍需要時間修補關係。

至於初選會挺誰?劉世芳仍重申「祝福所有候選人。」近期會拜訪支持者,因為支持者也必須療癒,馬上說要支持誰,「這有點困擾」,先聽聽支持者意見,目前為止不會說要宣布支持誰。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