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政逾20年、立委時期多次被公投盟評鑑為優秀立委的國民黨前立委丁守中,從1994年時39歲第一次想選台北市長到201762歲,已是第五度投入初選。雖然前四次都在初選就敗下陣來,但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談論起對於台北市政的規劃與願景,仍像第一次準備參選一樣,眼神充滿著認真與熱忱、筆記也寫好寫滿。他還特別搶先讓新頭殼看未來將陸續發佈的「丁叔叔的台北夢」系列政策規劃短片,深耕北市、做足功課的他,只待一次能從黨內脫穎而出的機會。

2018年台北市長選舉前哨戰開打,無黨籍的現任市長柯文哲表明爭取連任,民進黨是否繼續與柯文哲合作則是未知數,綠委姚文智日前已宣布要爭取黨內提名;而對國民黨來說,明年搶攻首都絕對是重中之重的黨內共識。

近幾個月來,除了丁守中明確表態外,行政院前發言人鄭麗文近日也宣布投入黨內初選,還有為擋《勞基法》修法,發言2個小時杯葛議事一戰成名的立委蔣萬安,對於外界吹捧他參選北市的態度也逐漸「開放」。丁守中想如願獲得黨內提名,恐怕還有不少挑戰需要克服。

丁守中表示,對於前面參選四次都沒獲得提名,第一次出來選時輸給黃大洲,當時黨內認為他39歲太年輕;第二次馬英九出線那次,他因為馬的關係,沒繼續選到底;第三次郝龍斌那次原本黨內最高有6個人出來參選,名字加起來還剛好是「蔣中正你好耶」的諧音,包括蔣孝嚴、丁守中、蔡正元、李慶安、郝龍斌跟葉金川,後來一個一個都退,「但我就不信邪啊」。

丁守中說,郝龍斌先是跑到新黨去、又去民進黨做官,然後回來國民黨4個月就要參選台北市長,「我就跟他打到底啊,那時候黨員票我也是他的兩倍!」可是那時候採取的是互比式民調,「你認為郝龍斌、丁守中誰適合?」高建智就告訴他說「丁守中你不會贏」、「因為民進黨基層都在喊,如果國民黨民意調查問到,大家都回答支持郝龍斌,打他比較好打!」

丁守中強調,所以國民黨應該要採對比式民調、不要互比式民調,「因為互比完全沒有意義嘛!」要選2014年台北市長的時候,剛開始幾乎各大媒體的民調都是丁守中勝過柯文哲,「但就是在黨內輸掉(連勝文)的啊!」

眼看這一次蔣萬安聲勢越來越旺,甚至在丁守中宣布參選後不久,國民黨內就傳出一份「六都夢幻名單」,正是由蔣萬安出戰台北市,丁守中是否會再度在初選敗北?

不過,也如同丁守中所說,國民黨現在已經沒有黨產,是不是能夠痛定思痛、跳脫過去搞吹捧造神那一套,不再是「協調人出來參選」,外界都在看。

相關新聞:

丁守中專訪之一》獨派喊「台灣隊加油」 讓DJ大喊「中華隊」回應就好

丁守中專訪之二》柯P像迷幻藥吸引年輕人 打嘴砲不能治事

丁守中專訪之三》初選吹捧、造神太封建 國民黨輸到無法再玩這一套

看好電競產業 丁守中:可擴大舉辦國際電競賽事

丁守中也在專訪中給新頭殼搶先看未來將陸續發佈的「丁叔叔的台北夢」系列政策規劃短片。   圖:李佳純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