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2016.8.1): 「歷史的發展是,後來的這一群人,剝奪了原先這一群人的一切。讓他們在最熟悉的土地上流離失所,成為異鄉人,成為非主流,成為邊緣。 」 「一個族群的成功,很有可能是建立在其他族群的苦難之上。除非我們不宣稱自己是一個公義的國家,否則這一段歷史必須要正視,真相必須說出來。然後,最重要的,政府必須為這段過去真誠反省,這就是我今天站在這裡的原因。 」

「原轉小教室」駐紮凱道已達72天,持續訴求「《傳統領域劃設辦法》不應排除私有地」,政府態度也轉趨強硬。繼5月2日警方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清空全台各部落送來凱道堆放的彩繪石頭與藝術品後;由於部分原住民族人仍於馬路上靜坐抗議,今(5)日警方以超過100人優勢警力將聲援者抬離凱道,過程中兩人受傷。

手肘擦傷的聲援者許光輔接受《新頭殼》訪問表示,上午10點左右超過百名警察突然集結包圍帳篷,先將凱道上的椅子收到人行道,並將掛在「人行道」範圍內行道樹上的看板剪斷、卸下,人行道上的一個帳篷與裝置藝術也被警方拆除。然後警方開始將凱道上的數位聲援者抬離,歌手那布抱住電線竿試圖抵抗,巴奈也從柏油路被抬至人行道上;他自己則表示拒絕被抬離,卻被警方推倒在地,造成手肘擦撞受傷。

台北市警局中正一分局表示,於5月2日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清除「妨礙交通之物品」,然而馬躍.比吼仍於凱道慢車道就地坐下,並以椅子等物品持續占用慢車道,因此於9時40分再次依法清除妨礙交通物品。中正一分局強調原住民團體於凱道活動期間均是「非法集會」,希望依法申請集會。

馬躍.比吼接受《新頭殼》訪問時怒批警方「執法過當」,他強調,警方憑什麼剪斷帳篷的線、破壞他們的藝術品,甚至直接用刀子、利剪剪斷他們在凱道上的作品,況且藝術品與帳篷是在人行道上而不是馬路上。他痛批,警方說妨礙行人交通,但中華民國政府強佔原住民族土地幾百年又怎麼說?政府要求還給台北市民馬路,但什麼時候還給原住民傳統領域與文化空間?他也補充,實際上這幾天沒幾個人走過這裡,他們也沒有阻斷通行。他沉痛希望蔡英文用文明的方式,溫柔、謙卑地說清楚,而不是一直用優勢警力以「妨害行人」這種理由粗暴、魯莽地排除原住民。

馬躍.比吼也解釋為什麼不依《集會遊行法》申請凱道路權,他引用蔡英文去(2016)年八月一號道歉文表示,被剝奪一切流離失所的原住民,如今來跟中華民國抗議,難道還依照中華民國法律來申請嗎?當政府先遂行不正義,不承認過去錯誤,把私人土地從傳統領域中排除,與道歉文中所說的「正視歷史」、「說出真相」、「真誠反省」作為是相反的;他質問,如今「用妨礙交通清空我們」就是小英反省的方式嗎?把原住民視為障礙來排除,然而原住民想畫一條回家的路,讓核廢料回到原來的地方,這些障礙小英有排除嗎?馬躍.比吼表示,警方每次來淨空,他們就會再延伸回去。

聲援者許光甫控訴被警方推倒在地,造成手肘擦撞受傷。   圖:汪少凡/攝

警方抬離凱道抗議民眾,聲援者許崴鈞腳擦傷。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