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老街的地標,就是和平路、中山路及中央路上巴洛克風格的立面牌樓,有10多處牌樓被列為歷史建築,最具特色的「建成商行」位於中山路35號,1921年落成,圓狀屋頂具有獨特造型,屋主簡阿牛是日治期間的台灣巨富,興建的建成商行為當年大溪老街最豪華街屋,建物風格與台北總督府、鹿港辜家祖厝相似。桃園市升格後,桃園市長鄭文燦力主打造無圍牆的博物館-大溪木藝博物舘,近兩年,大溪木藝博物舘與舊城老街居民,官民攜手打造老城新風貌,重現大溪百年風華,重建大溪傳統木彫藝術。

簡阿牛(1882-1923)是雄霸一方的商業巨擘,一手打造大溪最華麗的建成商行,產業更遍佈北臺灣。日治時期《臺灣日日新報》曾以「宛然水滸傳式的人物」來形容。他的崛起,與大溪的經濟發展緊緊相扣。

從義勇草莽戲劇般躋身上流政商

簡阿牛在 1882 年(清光緒 8 年)出生於大溪內柵一帶,從 其父開始以樟腦為業。據傳身材高大的他,生性豪邁爽朗又擅於 溝通,加上能與原住民達成友好關係,因此採樟製腦的腦丁們都 聽從他的領導,甚至在日本初領臺灣的政權交替時期,簡阿牛還 曾率眾對抗,後來日本人懷柔招降並予以重用。

日人看重簡阿牛的領導才能與製腦的經驗,委任起用擔任製 腦腦寮的小組長,簡阿牛也從那時候開始,逐漸累積、深化其人脈與資本。從腦寮小組長慢慢升為寮長,最後成為三井物產旗下 統領大嵙崁地區所有腦寮的總負責人,成為製腦產業權威,逐步開啟他的事業版圖,日後還曾赴三峽、宜蘭等地發展製腦產業。

日治時期,總督府在 1910 年(明治 43 年)授予簡阿牛紳章,肯定他的 成就與事業手腕,也正式宣告簡阿牛從一介莽夫,躍登仕紳階層, 躋身上流政商圈。

從集團 CEO 到總督府評議員,打進北臺灣政治圈

獲得紳章的同時,簡阿牛也以驚人的速度擴張其事業版 圖。他除了投資「桃崁輕便鐵道會社」(桃園客運前身), 為大溪引進輕便車,改變了大溪過去以水運為主的交通方式。 此外他還往北至三峽發展藍染,成立「建發染工場」;再前進九份,與基隆顏雲年大家族共同發展九份金礦產業,更參與製糖、石鹼、電力等產業,並投資成立「株式會社新高銀行」,其在大溪設立的分行,是大溪地區最早的金融組織。

財富急速積累之外,簡阿牛更累積了豐厚的人脈,強化他在仕紳階層的影響力。當臺灣人民自主意識抬頭,於 1896 年(明治 29 年)成立的臺灣總督府評議會 , 至 1921 年(大正 10 年)順應民意選出了 9 位臺籍評議員 , 簡阿牛就是其一。 與他同期的評議員有林熊徵、顏雲年、李延禧、辜顯榮、林 獻堂等人,皆是全臺顯赫的家族仕紳與企業家,簡阿牛的政 治地位,至此攀上高峰。

見證簡阿牛興衰的建成商行

「建成商行」不僅只是大溪中山路上的一棟豪華宅邸,在華麗建築的背後,它更標誌著一個劃時代集團的興盛。當年建成商行意味著橫跨大稻埕、三峽、九份、鶯歌等地、統攬煤礦、金礦、樟腦、藍染等事業的龐大集團,簡阿牛則是撐起該集團的靈魂人物。然而簡阿牛在事業如日中天之際,卻於1923年腦溢血驟然逝世,令人不勝唏噓。

「達文西瓜街角館」館長黃建義帶我們追憶過去的建成商行,他提到,建成商行總部在大溪街頭以罕見的三開進規模打造,從中山路門口踏進去,經過建成商行的辦公室,越過捲棚天井及蜿蜒的中式庭園;緊接著是神明廳、居所等,建築空間一直延伸到武德殿對街。簡阿牛曾孫陳寬裕也說道: 「小時候曾到那邊去玩,房子很深很長,還要穿過屏風才會到後面房間。」 壯闊的空間與雅緻的室內裝潢,在在彰顯著屋主不凡的地位,簡阿牛的玄孫女陳麗玲表示,過去知名影星歸亞蕾拍攝《古道斜陽》電影時,還曾至此取景拍攝。

掌舵者英年早逝,龐大的家業也隨之逐漸消散,只留下大溪街上的建成商行建築,任時光在牆上刻下無情的印記。所幸簡阿牛的後代及許多的文史工作者、學者專家,現正積極追溯簡阿牛的過往資料,期望有朝一日,能拼整所有的片段記憶,在原地重現簡阿牛的歷史榮光。

大溪傳奇》走過120年 看見大溪國小歷史光影

大溪傳奇全文取自: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大溪木藝博物館《一本大溪 》

日治時期,總督府在 1910 年(明治 43 年)授予簡阿牛紳章,肯定他的 成就與事業手腕,也正式宣告簡阿牛從一介莽夫,躍登仕紳階層, 躋身上流政商圈。也賜予簡家象徴日本貴族名流的菊花家徽。是懷柔招安也是當代的尊榮。   圖:羅碧霞/攝

桃園市大溪老街「建成商行」不僅只是大溪中山路上的一棟豪華宅邸,在華麗建築的背後,它更標誌著一個劃時代集團的興盛。當年建成商行意味著橫跨大稻埕、三峽、九份、鶯歌等地、統攬煤礦、金礦、樟腦、藍染等事業的龐大集團,簡阿牛則是撐起該集團的靈魂人物。   圖:翻攝自李柏坊臉書

桃園市沒有圍牆的大溪木藝博物館「達文西瓜街角館」館長黃建義提到,建成商行總部在大溪街頭以罕見的三開進規模打造,從中山路門口踏進去,經過建成商行的辦公室,越過捲棚天井及蜿蜒的中式庭園;緊接著是神明廳、居所等,建築空間一直延伸到武德殿對街。   圖:取自一本大溪

九份頌德公園裡, 讚揚礦業大亨顏雲年的碑文中,留有事業夥伴簡阿牛的名字   圖:取自一本大溪

臺灣總督府授予簡阿牛紳章,標誌著簡阿牛正式躋身仕紳階層。(臺灣總督府公文).   圖:取自一本大溪

一本大溪電子書_創刊號-01   圖:取自一本大溪

桃園市大溪木藝博物館周邊示意圖   圖:取自大溪木藝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