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1日公佈監委補提名名單,包括王幼玲、田秋堇、瓦歷斯‧貝林、林盛豐、高涌誠、張武修、陳師孟、楊芳婉、趙永清、劉文雄、蔡崇義等11人為第5屆監察委員被提名人。其中,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也在名單裡面。陳師孟表示,推薦他的人是立委王定宇,王也告知,總統蔡英文決定要提名他擔任監察委員。

對於監委職權,陳師孟表示,他有一套看法,也打算在35日完整向社會報告。這個演講會「找回監察院的存在感:從司法國是改革會議說起」,主持人是韓貴香,與談者包括金恆煒(司法需要手術刀)、陳師孟(憲法監察權的隱藏版)、黃帝穎(監察院的自我改造)。陳表示,歡迎對監察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聽。

說話溫文儒雅的陳師孟,脾氣其實很硬,這幾年來與蔡英文關係又數度不合。2008年民進黨敗選後,陳籌組綠色逗陣,並主持電台節目。期間,曾經因2011年王定宇與李俊毅爭取黨內立委提名,與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鬧得很不愉快。陳師孟認為,前立委李俊毅無端指控王定宇挪用八八風災賑款,經過調查後,蔡英文卻不處理。節目裡,他也批評小英許多政策,例如ECFA或核四需完工但不要商轉等談話。

後來因為最近歷史學者李筱峰為文指控蔡英文拒絕與陳師孟餐宴,化解雙方不快一事,陳師孟接受新頭殼查證時,則透露,直到目前為止,他還沒有單獨與小英吃過飯。但2010年他曾單獨找過蔡英文,當時蘇貞昌宣布要選台北市長,他建議小英應該要選台北市,而讓蘇選新北。

陳師孟向小英說,「你是黨主席,為了全黨利益,當然不能蘇貞昌先說先贏;不能這樣,否則妳以後怎麼領導這個黨?任何一個大老出來講,他要選這個、要選那個,妳都沒有他的法度,怎麼可以。」

但對於李筱峰指控一事,陳師孟則表示,他自己不記得了,但如果有可能拒絕與會的,應該是他自己才對。不過,陳師孟也保留說,「我也不敢說筱峰講的就是錯的,因為我自己現在的記憶真的比較差一點」。

而居中牽線當和事佬的前僑委會張富美,接受新頭殼訪問時則表示,她不記得有要請客作東一事,不過,有一次她想化解陳師孟對小英的不滿時,被陳拒絕。張富美說,她再跟陳師孟求證此事時,陳也笑說「比較搞怪的應該是我,不是小英」。巧合的是,陳與小英鬧翻一事,是為了當年王定宇被提名一事,而這次推薦他的人卻是王定宇;而當時想要當和事佬的人張富美,卻是這次總統府監委審薦小組委員之一。

做事一向全力以赴的陳師孟準備於5日完整對外說明他對於監察權的看法。   圖:翻拍自活動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