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25日公布的4位2016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中,人稱環保律師的詹順貴也名列其中。20多年來,發生在台灣各地,影響環境保育的重大開發案、涉及居住人權的土地徵收案,總是不乏詹順貴在背後貢獻法律專業、進行訴訟救援。詹順貴表示,此時選擇站出來,是希望318事件後,匯聚起來的政治改革力量,能夠順利延續,有鑑於近來第三勢力整合困難,他決定向綠黨和社民黨貢獻自己長年累積的社運經驗,協助他們跨過門檻。

綠黨25日召開記者會,公布首波不分區立委名單,並邀請候選人在推薦人和應援團的陪同下,到台上自我介紹並分享參選緣由。值得一提的是,隨著詹順貴上台的屏東環盟分會長洪輝祥、反美麗灣成員林淑玲、灣寶自救會會長陳幸雄、大埔張藥房女主人彭秀春、大埔自救會成員朱炳坤,代表著詹順貴曾參與救援的台26線道路開發案、台東美麗灣開發案、苗栗灣寶與大埔徵收案。事實上,這幾個案子都還只是冰山一角,詹順貴20多年來參與的案子,還包括內湖濕地案、蘇花高案、淡海二期徵收案等,從北到南,遍及全台。

詹順貴表示,在參與前述這些個案的過程中,他認識到不少制度面的問題,因而開始從立法面著手,累積了豐富的立法、立法院協商法案與遊說經驗。詹順貴指出,自己最早從參與《莫拉克災後重建特別條例》立法開始,之後還協助《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修正、《土地徵收條例》修正、《水污染防治法》修正,以及《濕地保育法》立法與《海岸管理法法》立法。目前仍在推動的相關法案,還有《都市更新條例》修正案,以及正在草擬的《國土計畫法》。

雖然擁有豐富的社運經驗,且對於從法制面改革制度問題駕輕就熟,然而,詹順貴卻從未想過要從政。

他坦言,今天站出來,是因為看到318後產生的改革力量,這些第三勢力的小黨,因為各自的堅持而讓整合陷入困境。他指出,不希望這些小黨讓彼此泡沫化,所以決定接受環境夥伴李根政的徵召。

詹順貴指出,一直到選前,他會走訪那些自己曾參與救援的個案的地區,把相關人民的力量凝聚起來,化成一道「長梯」,共同推動綠黨和社民黨參政聯盟進國會,也為往後有志於進入國會為弱勢發聲、改革政治的人,預先鋪路。因為國會真的需要一個了解底層人民需求,然後可以在體制內為他們發聲的政黨。

談到進國會後將做的事情,詹順貴表示,杜絕浮濫預算的問題,是重要任務之一。他指出,現在的預算只增不減,頂多也僅能凍結,未來他會努力促成嚴格審查和監督,將預算書攤開來一一檢視,浮濫的預算勢必刪除或凍結,迫使行政機關調整政策。

此外,他也將致力於法案修正、草擬法案,若是在非他專業領域的議題中,他能貢獻自己的法律專業,協助法條文字的拿捏。而在他所專擅的土地、環境議題,他將努力推動務實的國土計畫。

詹順貴指出,國土計畫應該要有確實的分區編定,一旦劃為保育區、一級二級農業區,就不得任意申請個案變更,要把整個門檻關起來。而其餘可以開發的城鄉區域,雖然還是要顧及環境等問題,但他建議申請開發的程序可以從簡。此外,他也提出設立特定區域的建議,作為讓原住民自治的領域,他並舉電影《太陽的孩子》所描述的港口部落為例,指出他們一直持續在推動這個部落的自治。

對於區段徵收制度與市地重劃制度,詹順貴主張應廢除前者,但是,後者應納入國土計畫架構之下,這一點,和時代力量的主張有別。

詹順貴也指出,若自己真能進入國會,綠黨與他將扮演監督政府的角色,而他誠摯邀請公民團體屆時扮演監督他們的角色。對此,他也將捐出1/3的薪水資助公民運動與工作,持續培育灌溉體制外的社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