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21日公布「十大環境教育影片排行榜」,評比在「環境教育終身學習網」網站上的精選影片,其中,拔得頭籌的生態影片《蜂台灣》,每月平均有7千人於youtube點閱,目前已累積了12萬瀏覽人次。

為推廣環境教育,環保署在2014年2月建置「環境教育終身學習網」網站,除了供公務人員做環境教育使用外,也希望能向一般民眾推廣,因而設立影片專區,放置各部會提供的環境教育影片。網站上共有29支影片,透過上傳youtube平台的方式,於影片專區中連結公布。其中,提供11支影片的農委會,為所有部會之最,環保署也為此向農委會表達感謝之意。

影片專區上線一年多後,環保署特別統計截至今年6月底的瀏覽情況,以了解民眾對各影片的看法。其中根據月平均瀏覽人次,環保署特別做成「十大環境教育影片排行榜」,排在前三名的影片為「影片欣賞-蜂台灣」、「走過歷史一百年-農業精品區」,和「耕耘台灣農業全印象-畜牧百年」。環保署指出,內容具有強烈地方文化、風格或特色的影片,越能吸引民眾點閱。

在排行榜中奪得第一的《蜂台灣》影片,內容主要在紀錄台灣蜂類。此片由李偉傑執導,2013年在生態電影節首映時,就頗受好評。影片中也討論蜂與人的關係,希望觀眾拋開人類本位主義,思考人與自然、環境之間的和諧關係。

其餘統計數據,還包括使用者所在縣市、年齡層、使用時段、偏好影片類別等。值得一提的是,在全部共113萬多人的使用者之中,使用者所在縣市由台中市奪冠。環保署綜合計畫處科長周國鼎指出,估計是因為台中市政府去年積極鼓勵公務機關人員加入終身學習網網站會員的關係。另外,關於使用者的年齡層分布情形,以41至50歲的族群最多、20歲以下最少。針對此項結果,環保署期望未來能提升影片對年輕族群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