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14日打算與工程廠商簽約,決議8月底動工開闢貫穿南港瓶蓋工廠的一條道路。誓言保留此文化資產的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召開記者會抗議這項「開腸剖肚」計畫,要求北市府暫緩工程簽約,並呼喊遠在韓國參訪世大運的北市長柯文哲,趕快回來「救命」,落實他選前「全區保留」的承諾。

14日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好勁稻工作室、松菸護樹志工團等台北市文資環境聯盟成員至台北市府前抗議,因為北市府打算與工程廠商簽約,開闢貫穿南港瓶蓋工廠的一條10米道路。道路工程將破壞工廠最具代表性的歷史建物,以及進行移樹工程,文資團體與環團認為,此舉有違柯文哲選前「全區保留」的承諾,要求北市府暫緩簽約,並盡速出面與民間團體溝通。

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林怡君指出,柯文哲競選市長期間,承諾「城市的進步,不是犧牲歷史遺跡而來」,也曾親自簽下南港瓶蓋工廠「全區保留」。而現任副市長林欽榮更曾於交大任職期間,發表「南港基地—瓶蓋工廠再利用的機會」一文,其中不僅主張瓶蓋工廠全區保留,也規劃有不破壞固有建物的建設計畫。然而柯上任後,北市府依舊沿襲郝龍斌任內的開發計畫,並沒有「改變成真」。

他們舉桃園市育幼園區、基隆市西二三倉庫,與台中市神岡福圳為例,這些原本面臨開發的文化資產都在新市長上任後,得到保留,藉此呼籲柯文哲,應該重視像瓶蓋工廠這樣兼具文化、歷史、環境的重要資產。松菸護樹志工團代表游藝指出,他們不是為反對而反對,這些文資若好好規劃,是可以帶來觀光與文化效益。

到場聲援的好勁稻工作室代表郁良溎,也為他們守護的嘉禾新村案發聲。嘉禾新村同樣得到柯文哲在競選時,簽署承諾全區保留,然而4月間,北市府文化局依舊放任國防部完成「眷舍拆除工程」決標,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捍衛古蹟」的聲明,似乎淪為空話。他進一步批評倪重華推動的「Idea Taipei」創意工作營,計畫討論嘉禾新村活化議題,但並未主動邀請民間團體,也僅就2棟「高階官舍」做討論,明顯效果有限、誠意不足。

游藝最後也嚴詞批評柯文哲底下的官僚,不顧柯選前的承諾,繼續惡搞,「請你們不要把郝龍斌拉的大便,抹在柯文哲的身上」,呼籲柯文哲不要再放任底下的官僚一意孤行,持續忽視保留與再利用文化資產的可能。

由於台北市長柯文哲選前曾承諾「城市的進步,不是犧牲歷史遺跡而來」,與瓶蓋工廠、嘉禾2地全區保留,所以文資環境團體現場以「瓶蓋嘉禾危在旦夕 選前承諾柯P救命」為口號,呼喊柯市長落實承諾。圖:何星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