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

 

 

中共建政六十周年,大閱兵,大遊行,大型晚會,大型圖片展......戒備森嚴下的隆重其事。眼花繚亂之間,最大的看點,卻並非新型武器、美女方隊、璀璨焰火、廣場舞會等,而是一名八十三歲的老人。身為普通黨員和平民的江澤民,赫然現身天安門,且高居“党和國家領導人”第二號位置,出盡風頭。

 

上世紀八十年代,鄧小平的位置曾先後擺在兩任總書記胡耀邦和趙紫陽之後,名義上的第二位,實際上的第一位,眾所周知,那叫做“垂簾聽政”。而彼時,名義上沒有擔任“黨和國家”最高職務的鄧,至少還擔任軍隊的最高職務:中央軍委主席。

 

如今的江澤民,比鄧小平還“躍進”:身無一職,竟敢高居第二。與其說是膽子大,不如說是實力強。遍佈于政治局和中央軍委的江系人馬,是其權力經久不衰的保障。

 

 

事情需要重播到2007年的“十七大”,就在那屆曾被外界以為要確立“胡錦濤時代”的黨代會上,江澤民強出頭,強力干政,硬是將“第五代”接班人格局,從團派的李克強改為太子党的習近平。令世人跌破眼鏡的,不僅僅是連跳三級的習近平,更是老當益壯的江澤民。江胡之間,所謂“中共歷史上最有序的權力交接”神話,幾近破滅。

 

今年九月,中共召開“十七屆四中全會”,已被立為“王儲”達兩年的習近平,未能按照既定程式成為“中央軍委副主席”,又令外界詫異。顯然,事情並不簡單。正如趙紫陽回憶錄所揭示的那樣,中南海內部的權力鬥爭,任何時候,都遠比外人想像的激烈。至今如此。

 

 

薄熙來在重慶“打黑”,大張聲勢,甚是蹊蹺。因為,早在主政遼寧時期,薄本人,就是黑白兩道通吃的人物。記者姜維平因揭發薄的腐敗,被薄打入冤獄;眾多訪民因控告遼寧惡政,而遭薄勢力圍剿,發配勞教。原本就是大貪官的薄某,上任重慶之後,竟搖身一變,變身“大青天”,豈非諷刺?事後,薄明言:“打黑不是我們要主動而為,而是黑惡勢力逼得我們沒辦法。”意即,我無意打黑,是重慶黑勢力不聽我使喚,惹惱了我。況且,這股黑勢力背後,另有高人。

 

 

這事關“太子党”之間的惡鬥。薄某動作,如項莊舞劍,意有所指。往小的看,是打狗嚇主人,針對前任重慶市委書記、現任廣東省委書記、同屬“太子党”的汪洋;往大的看,是要製造功高撼主效果,針對習近平。同是元老之後、“太子党”人物,憑什麼他居我之上?打黑,是要顯示能力和魄力,把個“懦弱熊樣”的習近平,比將下去。論才幹心機,我薄某才更有接班優勢。有本事,大家來競爭嘛!一句(重慶黑勢力)“連清朝皇帝都不能容忍”,盡泄薄熙來的潛意識:我要當皇帝。

 

 

習近平終於沉不住氣,以至於,前往出席德國法蘭克福書展時,公開而高調地向德國總理贈送江澤民的兩本書。德國總理從一名並無交情的中共退休老人那裡獲贈兩本書,其莫名其妙之狀,當在想見之中。而且,習轉達給德國總理的,不是當政中共領導人胡溫的問候,還是那名退休老人的問候,必更令這名德國總理困惑。

 

 

回望“十七屆四中全會”,如果習受阻,來自胡錦濤,習此舉,乃是亮明江系身份,公開反擊胡與團派的封殺;如果習受挫,是因江澤民改變主意(轉屬意薄熙來),習此舉,則是表白心志,誓死效忠江。同一時期,由江親信李長春把持的《人民日報》,高調報導江書首發。正在法蘭克福書展活動的中共“新聞出版總署署長”,則立即轉達習、李二人(僅此二人)對江書首發的“熱烈祝賀”。

 

 

在江胡權爭中屢戰屢敗的胡錦濤,不得已采放棄姿態,權力佈局中,坐視或聽任江方案占上風。無奈之下的胡,或寄幻想於將來:待老江老死之後,自己效法江,對“第五代”,也來個“垂簾聽政”,既然有鄧江先例,自己也不算過分吧?被鬥焉的胡錦濤,此時,樂得做個阿Q式的“自由落體”, 順水推舟,江規胡隨。

 

 

原來,當今中共時代,不是“胡溫”,而是“江胡”。而且,江在前,胡在後;江強勢,胡弱勢。至於那個中共史上最弱勢的總理溫家寶,更是沒戲,被排擠到權力邊緣,終日忙忙乎乎,不過就是一個“打工仔”。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