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Shopping是一種即興曲。我許多Hermès(愛馬仕)領帶就是這樣買來的,加上近年女兒送的領帶也大多是Hermès(要嘛就是Lanvin)。

我習慣穿條紋襯衫,搭領結最適當,領帶則要些巧思,但每年春秋兩季Hermès都推出新款的領帶(與方形絲巾),讓我的選擇方便多了。(美國的Martha Vineyard與Brooks Brothers的系列設計也是可以考慮。)

剛從紐約時報讀到Jean-Louis Robert Frédéric Dumas(尚-路易 杜馬斯)的死訊,他掌舵Hermès公司30年、開創愛馬仕新局成為全球最成功的奢侈品牌,也是Birkin(柏金包)的原創人,他於5月1日病逝在巴黎家中,享年72(家族並未透露死因,但Dumas晚年患有帕金森症)。

Dumas之於Hermès就如英國「金融時報」在他訃聞,導言就為他蓋棺論定:沒有Dumas的掌舵,Hermès公司可能還是一家小規模的馬鞍與皮件製造廠而已,如今是世界一家最高級與最有名奢侈品的集團。1978年他接任的時候,公司年營業額大約5千萬美元,去年高達25億美元。

1938年在巴黎出生的Dumas,在巴黎政策研究學院主修法律與社會科學,具有設計天分與商業腦筋。他於1963年,婚後1年進入紐約知名的Bloomindale's精品百貨公司,接受採購訓練,之後擔任這家百貨公司的採購,這段經歷讓他瞭解到要常保品牌的活力與競爭性。1964回巴黎加入家族事業,1978在他父親Robert Dumas過世後,正式接任Hermès整個事業。他的父親娶Hermès創辦人Thierry Hermès的孫女Émile-Maurice Hermès為妻,於1951年擔任公司首席執行長。

尚-路易 杜馬斯接手後不只擴充產品項目,而且大舉進軍全球市場,透過廣告爭取年輕女性的市場。除原有的皮革產品,還開發精品服飾(目前首席設計師為Jean Paul Gaultier)、香水、手表、摩托車夾克、牛仔褲(用鴕鳥皮製,非一般市場貨)、皮鞋、餐具等等;他自己喜愛攝影,自創另外的奢侈品公司投資德國知名的Leica(萊卡)公司。在他任內大舉擴充直營店,進入美國與亞洲市場,目前全球有300家店,2009年的數字,亞洲成長29%、美洲7%、歐洲2%;日本跌了11%,主要因為中國與香港的成長還維持漂亮的數字。

尚-路易 杜馬斯曾說過,他不是要賣一種生活方式,而是一種觸感。他認為,手工技藝與優雅才是他的目標,勝過那些身分炫耀的品牌。

尚-路易 杜馬斯也很成功的繼1950年代的Kelly bag(凱莉包)之後,再創Birkin bag的傳奇。1984年他從巴黎飛倫敦,恰巧與英國女演員Jane Birkin坐在一起,她提一隻稻草編織但已破損的手提包,於是邀請她到Hermès公司幫她設計一款皮包,Birkin bag從此走紅,這款皮包工時要48小時,依皮革的質材、色澤與技術,有的要等6年才拿到貨。當年的Kelly bag也因為Grace Kelly有孕在身,遇到攝影記者,拿著她隨身所用的Hermès皮包遮住她微隆的小腹,這張照片成為當年銷路最廣的Life(時代雜誌集團旗下的一本刊物)雜誌封面,這款皮包從此定名為Kelly bag,至今仍是許多女人終身的夢想。

Hermès的東西都不便宜,尚-路易 杜馬斯有次自己說,Not expensive, costly.(不高價,是昂貴)。

每個人都有年輕過,尚-路易 杜馬斯年輕的時候曾開一部法國Citroën 2CV車暢遊尼泊爾,到北歐、捷克等地與爵士樂團表演,(法國男子有服兵役的義務)他曾在法國屬地(阿爾及利亞)服役過。他於1963年結婚,妻子Rena Gregoriadès為建築設計師,許多Hermès店都出自她的設計,於2009年逝世,夫婦育一男一女,兒子擔任Hermès的創意總監,女兒為影星。

喜愛攝影的他,2008年出了一本攝影集。

1993年Hermès公司成為一家上市公司,但73%的股份仍掌控在Hermès家人手中,與Chanel(香奈爾)一樣是少數仍由家族掌控的精品公司。

Hermès是目前全球第4大精品集團,該公司價值約140億美元,僅次於LVMH、Richemont、PPR。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