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an-Georges Vongerichten的廚藝繼紐約「上西區」(Upper West)中央公園旁的「川普國際酒店與大樓」之後,今年二月在「上東區」(Upper East)高級地段的The Mark(馬克)酒店開了一家名為The Mark Restaurant by Jean-Georges的餐廳,這是Jean-Georges第二家開在紐約Leading Hotels of the WorldLHW,世界傑出旅館)內的高檔餐廳,紐約城中、中央公園兩側的餐飲一向高度競爭,也只有他及他的團隊才有此手藝才華能滿足這群高檔客人的高消費額。(紐約時報最近給The Mark Restaurant by Jean-Georges 2顆星的評分)

 

位於Madison(麥迪遜)大道與東77街的The Mark酒店,它的對面--隔著麥迪遜大道與東76街口交會處,也是一家享有盛名的老牌精品酒店The Carlyle,每次去紐約我一定在它的Bemelmans Bar,喝完幾杯Martini之後(或者就在Carlyle Restaurant用晚餐也是很好的選擇),再穿過麥迪遜大道走到Café Boulud(東7620號,是紐約知名主廚Daniel Boulud的另一個佳作)用個晚餐,這三家酒店與餐廳或Bar構成餐飲的「金三角」,每次去紐約這一定是我的留連去處,我個人一向喜歡「上東區」這些Boutique酒店,不論是用餐(當然都需事先訂位)還是在Bar喝一杯酒(當然不會只有一杯)。或更往下走到63街的The Lowell 酒店(又是一家Boutique酒店,它的Post House餐廳,或是餐廳入口的Bar),每次在這些地方都讓我覺得自己也是一位「紐約客」(這是自己高攀,因為Bar的酒客大都是住在這一代的專業人士,如醫生或律師,或是還蠻有風韻的富婆),也構成我紐約生活的一大部分。

 

The Mark這棟16層、金字塔式的屋頂建築物建於1927年,就隱藏在中央公園與Madison(麥迪遜)大道與中央公園之間的東77街,幾年前才以1億美元封館整修,之前是家優雅而古典的酒店,若非常客,還讓人以為它就如「上東區」那些有年份的高級私宅,這才真的是低調奢華。每次去紐約要女兒Sharon陪我在它1樓的Bar喝酒,女兒總覺得太安靜了,但我就喜歡這份帶有英式的寧靜、周到、客人穿著得體的氣氛;經過Alexico集團與當今聞名於世的法籍室內設計大師Jacques Grange徹底的整修,有如一位高雅的貴婦,兼具ClassicChic的風韻,如今「馬克」具有法國高雅風味、英式的周到服務再加上美式的科技與舒適。(Alexico集團是紐約一家知名的地產設計公司,曼哈頓、上東區等高級地段都有它的物業,另一家位在東45街的The Alex酒店,也是LHW的會員酒店

 

國人常認為國際酒店內的餐廳「沒有什麼好吃的」,若是如此,那一定錯過Jean-Georges的佳餚。1980年代到21世紀的今天,Jean-Georges的頂級餐廳都開在屬於「世界傑出旅館」(LHW)內的餐廳。1990年代末,我就在香港與倫敦的兩家LHW酒店欣賞到他的菜式。1次在香港中環Mandarin Oriental(文華東方)酒店頂樓,接著在倫敦The Berkeley酒店1999年暑假與女兒的倫敦遊,是她第一次體驗Vong,或許是這種法、泰的結合口感,以及用餐氣氛較不受拘束,她十分喜愛(她說,比在下榻的Mandarin Oriental Hyde Park餐廳自由多了),餐後在酒店內的Bar抽隻雪茄,喝杯餐後酒Port

 

 圖取至(http://www.flickr.com/photos/theshanghaieye/2036544629/)

 

Vongerichten是把法國高級餐飲全球化的發展開創者,接著Alain DucasseJoel Robuchon也很快掌握這個趨勢,並在這十幾年都各擁一片天。Jean-Georges的成功,也是他的特色,能掌握各地方食材的風味,而以法式的風格呈現,他把FusionNouveau Cuisine以他的才藝完美的發揮,這與他80年代來到泰國有深遠的關係。(後來他還應聘回到曼谷擔任選美小姐的評審)

 

1980年,24歲的他,之前在法國老家跟Paul Bocuse and Louis Outhier米其林星級師傅學藝後,帶著70年代新式法國廚藝的影響來到泰國曼谷The Oriental(東方)酒店(LHW的一家酒店),擔任該酒店聞名於世的法國餐廳Normandie的主廚。

 

當時他所學與接觸的都是法國菜餚,但他很快就愛上泰國菜的風味,改變他的一道泰國佳餚是tom yum kum(冬蔭功),在曼谷兩年後,他前往新加坡、香港、大阪,每到一地,他就發掘並品嚐當地的風味。1984年在日本初嚐生魚片,從此愛上它。往後他開的許多餐廳,都融合東方的異國風味(特別是泰國)與法式的高級廚藝,特別是Vong之名的餐廳。

 

1986年在紐約初試啼聲,是在「城中」Drake Swissôtel(瑞士航空的酒店,當年也是LHW的一家酒店)的Lafayette餐廳,他以創新的手法呈現傳統法式佳餚,即得到各界注目。第二年他在「中國城」發現他所愛的許多亞洲元素,如檸檬葉、薑,並將這些風味融入他的餐盤,29歲那年獲得紐約時報4顆星的佳評。31歲那年,帶著羞澀與濃厚的法國阿爾薩斯家鄉語音,接受CNN專訪,從此在紐約發展出他的廚藝帝國,至今在紐約仍維持最高的4顆星的等級;法國Michlin(米其林)從2006年起評鑑紐約餐飲,他在「川普國際酒店」的Jean-Georges餐廳一直都保持最高的3顆星,該酒店甚至強調連客房服務都可吃到Jean-Georges的佳餚,在紐約這些高檔餐廳,女兒與我都特別推崇位在「川普」這家Jean-Georges餐廳(以及鄰近的Per Se),不可錯過Egg Caviar這道菜,與甜點。

 

1989Vongerichten在紐約與兩位投資者合夥開創事業時,並不是以高價位為目標,Jo Jo餐廳(東64街)每道菜都不超過20美元,結果非常成功。後來Alain Ducasse在紐約的Mix餐廳、Joêl RobuchonLAtelier系列多少也都是這種風格。

 

20年後的今天,他的餐飲版圖分布在巴黎、倫敦、紐約、拉斯維加斯、巴哈馬、上海等地有各風格的餐廳,員工有兩千餘人。1956年出生於法國阿爾薩斯省煤礦事業家庭的Vongerichten,但他並不喜歡這著行業,16歲生日那天,他的父母帶他到Auberge de l'III這家3星餐廳吃飯,從此決定以廚藝為生,改變他的一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