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古巴雪茄大使美譽的知名菸葉種植家Alejandro Robaina(亞力山大 羅拜伊納)於417日在他的故鄉古巴San Luis(聖路易斯)過世,享年911919-2010)。英國The Times(泰晤士報)、紐約時報都用相當的篇幅報導他的死訊,對我這個雪茄迷來說,懷念他最好的方式,就是從我的雪茄盒,點燃我僅剩一隻以他為名的雪茄Vegas Robaina Unicos款式。

 


圖取至(http://en.wikipedia.org/wiki/Vegas_Robaina_(cigar_brand))


羅拜伊納對古巴雪茄的貢獻,古巴國營的菸葉公司Habanos S.A.與英國Imperial(帝國)菸葉公司於1997年推出以他姓氏為品牌的雪茄Vegas Robaina,是唯一一位菸農享有如此崇高的地位;Vegas是菸田的意思。

 

羅拜伊納是古巴國寶級人物,也是全球雪茄迷希望能親身目睹這位古巴的傳奇,事實上他是一位平易近人的長者。這二三十年他經常出席歐洲各重要雪茄活動。相傳有一次他在西班牙與西班牙國王Juan Carlos(卡洛斯)參加一項活動,搖滾歌手Sting在現場跟他要簽名;要是我,我也會這麼做,因為很多雪茄客,都希望擁有一盒這品牌的雪茄,同時加上他的簽名,而位於聖路易斯附近屬於他的菸田也是雪茄客的朝聖之地。

 

羅拜伊納於1919320日出生於古巴最西部一個貧窮省分Pinar del Rio(比納 里奧)的小鎮Alquízar(阿其薩)的菸農家庭,他家族從1845年就在Vuelta Abajo(奧爾塔 阿巴荷)種植菸草,這地區相當於法國葡萄酒知名的波爾多或勃艮第產區。他從10歲就下田幫忙家中擁有的40公頃農地,也在這年紀開始抽雪茄。

 

Pinar del Rio省北邊為墨西哥灣、南臨加勒比海,該省較少開發,生活步調緩慢,卡斯楚當年為提昇該省的建設,興建一條6線道的高速公路,連結首都哈瓦那與該省的省會(與省同名),兩地距離178公里,約3個小時的車程。

 

從省會再往西南方向,不久就來到San Juan y Martínez(聖 黃與馬丁尼)鎮,Vuelta Abajo就位於該鎮與聖路易斯之間。它的沙質土壤,(最重要的)菸葉在成長過程用薄而稀鬆的棉布罩著,預防太陽直射,因此種出全世界最好的菸葉,所捲出的雪茄,通往歐洲的王宮貴族,以及歐美的雪茄客,包括19世紀的沙皇尼古拉一世、法國拿破崙國王、精神分析學家佛洛依德、20世紀的英國首相邱吉爾、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

 

Pinar del Rio省生產高品質的煙草,特別是製造雪茄的「外包葉」,有80%產自該省;卡斯楚掌權之後希望把該區變成國營菸葉的一部分,但羅拜伊納力主土地應歸菸農私家擁有,認為這些家族已耕作數代,知道如何對待土地,卡斯楚接受他的提議,該省目前有80%的菸田仍是私有,政府購買菸葉,當年他的堅持被西方媒體廣為傳頌。

 

1960年代之前,羅拜伊納家族所種的菸葉,賣給一家美國代理商,古巴革命之後,他栽種的菸葉就由政府統一收購。不論在國內外,羅拜伊納獲得無數推崇,1990年代中期,卡斯楚親自頒獎給他,公認他是最好的菸葉栽培家(tabaquero)。

 

以他為名的雪茄Vegas Robaina,於1997年推出,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的The Ritz(麗池)酒店舉行上市發表會,即獲得市場的歡迎。基本上它是一款口感Full Body濃郁豐富、帶有泥土香、胡椒香的雪茄,適合餐後享用。上市後,朋友從西班牙帶回3種款式讓我嚐試,每次去西班牙,我也都挑一些享用,我格外偏好Unicos(類似魚雷型)這款(西班牙與英國是古巴雪茄的進口大國,美國對古巴實施貿易禁運政策,因此不能進口古巴雪茄。)

 

 


圖取至(http://de.wikipedia.org/wiki/Datei:Vegas_robaina_5_01.jpg)

 

手工捲成的古巴雪茄,每一隻都有其特性,同一盒雪茄,每隻各有風味,就如法國葡萄酒,都各有其風格。最適合搭配古巴雪茄的飲料莫如古巴咖啡或Rum(蘭姆酒);我在墨西哥旅行時,就喝這種口感粗獷、帶甜的古巴咖啡,是雪茄最好的伴侶,也是晨間解決宿醉或讓人精神為之一振的飲料。

 

若說古巴雪茄與古巴咖啡是最好的伴侶,那古巴雪茄與Rum就是一樁婚姻。古巴一位作家曾說過,菸葉是天生的,糖是製造出的。加勒比海諸島盛產甘蔗,蔗糖為歐洲與美洲帶來不可缺割的關係,Rum就是蔗糖的產物,今日許多國際知名的品牌,都源自古巴在19世紀就已在釀造了。

 

Alejandro Robaina安息。

我倒1Havana Club 搭配Vegas Robaina Unicos,我又回到我的古巴夢。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