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平要離開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了。來港七年,做了不少事情,其中一項是交出了一張漂漂亮亮的「台灣月」成績單,每年一次在十一月推出令人目眩的文化藝術盛宴,這番功績應當被馬英九政府肯定和表揚,只可惜她不是政府長任官員,否則返回福爾摩莎後理應有官可升。


不做中心主任的路平,相信將有更多時間以「平路」的名字面對江湖。前者是真名真姓,老爸給的,路先生在世時是台灣大學心理學系教授,女兒亦是台大心理學系畢業生,心理學的訓練血脈入骨入肉,怪不得能夠在文學世界裏洞察人心,細緻勾勒故事人物的心理幽微。來港以前的平路,著作甚豐,筆頭甚健,每年幾乎至少一本新書出版,由虛構的男女情愛到實錄的政治恩仇,統統是其筆下主線,曾有研究生用她的作品作為碩士論文主題,自成一家,「平路」二字已是一個文學品牌。


然而到了香港,為了以有限的資源達成無限的心願,平路暫時把筆放下了,雖仍有寫,但相比於先前速度已經慢得不像話,慢得令讀者如我每回見到她例必故意出言氣她說「快坐回書桌前吧平路別做那勞什子的文化官了」。而路平主任總是低頭笑笑便算,有時候心情好便會略略回答一句半句,有在寫,仍然有在寫,雖然寫得很慢很慢。


光華在「後路平年代」,由誰做莊?到這一刻好像仍未公布,當然要視乎誰是新內閣的新聞局長,因為光華在新聞局長權力範圍之下,要先決定了老闆,才再選定下屬。然而路平在港七年向台灣示範了一種「作家做官」的精緻模式:不張揚、不橫行、不霸道、不功利,卻仍能夠開拓和統合資源,做出了想做的文化美夢。在這模式下,若找繼任人,我的腦海立即冒起幾個名字,例如張大春,例如楊照,例如羅智成。前兩個名字香港讀者比較熟悉,最後一位則較陌生。羅智成是詩人,亦是出版社負責人,也曾在台北市政府新聞處做過小官,兼具文化深度與企劃腦袋,有願景也有策略,若能來港主持文化大局,必有大成。


路平走後,我們繼續期待光華;如同當路平變回平路,我們期待她的新作品

[馬家輝 http://www.makafai.blogspot.com]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