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呂東熹

因為從事新聞記者工作,又是雲林人的關係,每次雲林有選舉,都會有朋友問我對雲林選情的看法,這個問題,經常讓我陷入矛盾之中,老實說,這很難回答,但也很容易回答。
 
怎麼說?因為我的答案,其實只有一個,就是「看買票,買的如何?」這當然有些自貶雲林人的身價,但每次回到雲林老家,聽到相關的政情分析,幾乎都是如此。所以,每次選舉,若有台北的記者同業問我說:「某某的實力怎樣?」,我的答案也是這樣「有錢,就有實力。」
 
這次,雲林縣立委補選,政壇人士與媒體名嘴都分析說:「因為泛藍分裂,導致國民黨慘敗」,甚至強調說,國民黨提名的張艮輝,雖然學者形象,但被冠上前縣長張榮味人馬,國民黨想擺脫派系,卻身陷地方勢力牽絆。這當然也是答案,但真的是這樣嗎?有一部分原因是可能這樣,但我也不完全以為然。
 
所謂派系,其實就是金錢與利益的結合,以前稱霸一時的福派(廖福本),在廖福本陷入財務危機之後,福派就銷聲匿跡;前縣長廖泉裕的廖派,因為涉司法案件,逃到中國,廖派也因此式微;其他更基層的鄉鎮首長兼樁腳,有多少人不是因為「財力雄厚」而當選的?
 
1986年,在從事新聞記者之初,我曾經天真的的幻想,有一天,如果有機會,可以考慮回鄉競選公職,這個幻想,在我從事記者二、三年後,就完全把它給拋棄了,因為我了解,我不可能賺到那麼多競選經費,即使可以,我也不願意這樣做。
 
雲林縣這一次立委補選,我的內心是相當感慨的,我是這樣想,假如不是因為賄選,其實是不必如此勞師動眾,民進黨提名劉建國雖然贏得了選舉,但年底的縣市長、縣議員、鄉鎮市長呢?大家都知道,賄選不可能杜絕,但能減輕嗎?沒人曉得。
 
政界人士分析說,劉建國的勝選,顯示前縣長張榮味家族的影響力鬆動,撇開背後的政治運作不談,也許有這個可能,但我也不完全敢這樣認為,因為我很多親朋,其實都是他們的樁腳,更早之前,他們也曾經是廖福本的樁腳,有一些人,也曾經是廖派的樁腳,未來不管誰出來選,只要「實力」雄厚,樁腳都會自動轉移,關鍵不在張派實力是不是鬆動,而是誰能駕馭樁腳。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