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來到位在紐約Downtown於6月開幕的Public酒店,外觀是長方形的玻璃窗戶與水泥「堆砌」結合的29層建築;酒店ㄇ字型的水泥門,Public簡約的印在我左邊的柱子上,穿過ㄇ字型簍空的水泥花架與水泥通道,兩旁是綠意盎然的草地與樹木;入酒店,迎面而來的是兩個有如安檢的ㄇ字型門,穿過這個ㄇ字型門是兩條上下手扶電梯,電梯扶手用整條金黃色的電燈裝飾,電梯上方與兩側都是玻璃鏡面,讓原本只具功能的手扶梯,創造金碧輝煌的吸引力,讓人不禁發出嘖嘖的讚嘆聲。

Public酒店是紐約房地產名人、時尚精品酒店的開創者Ian Schrager(現年71歲) 的新作,繼1980年代他打造Morgans旅館集團所創造的Cheap chic(便宜時髦)風格,在21世紀Airbnb的世代再次打造「負擔得起的奢華」酒店。370個房間的酒店由瑞士知名建築師Jacques Herzog與Pierre de Meuron設計,這兩位也是倫敦Tate現代美術館與北京奧林匹克體育館等國際知名建築的設計師;酒店一樓的Public Kitchen & Bar主廚為米其林3星的Jean-Georges Vongerichten;但房價(才)從150美元起。

 

繞過門口電梯,左側是一家精品店,明亮的落地窗可以欣賞到酒店庭院的樹木與綠地,寬敞的店面販售鮮花、精挑的書籍、特製的蠟燭香精香皂、設計珠寶、皮飾、衣服等具有設計感的品項,而也只此一家的物件。

酒店的右側,就是由Jean-Georges所規畫經營的Louis。先是一個約20公尺長的桌面販售瓶裝飲料、甜甜圈等糕點,上方是從天花板垂直吊掛無數串的大蒜與風乾紅辣椒,貼牆的架上則是各類麵包,類似食品雜貨店的櫃檯,但都以有機、紐約為訴求。順著這個「食物櫃」是酒店內約有十個位置的吧檯。吧檯正前方是開放座位區,有一個咖啡吧,上頭是手扶電梯的「背部」(當然有經過裝潢,不會看到電梯座。) 這個座位區擺置著大大小小的木頭桌椅,有房客在此用電腦,有客人在此喝飲料,或在此等友人一起進Public Kitchen用餐,像我。

從Public酒店大廳讓我想起十幾年前我曾去過Morgans旗下的Hudson(紐約西58街)、Royalton(在時代廣場附近)酒店的影子。Public的手扶梯與Hudson的有似曾相識之感,Hudson的手扶電梯為方形框,燈光由下逐漸轉亮,大廳這個樓層就有3處不同風格的酒吧:一間布置得有如書房,有書桌書櫃、沙發座椅;一間是吧與餐廳;一間是最吸引人的露天酒吧,地面上的彈簧床就是座位,領檯女經理穿著一件類似連身的黑色泳裝的衣服,露背裸肩、大腿畢露,外罩一件薄紗透明黑衫,隨著走動而飄逸 (那時女兒在紐約文華東方酒店上班,兩家酒店相距不遠,她下班後帶我到此喝杯酒。)

Ian Schrager於1997年接下Hudson,請法國知名設計師Philippe Starck重新設計(Royalton酒店也是);Hudson成為Cheap chic的代名詞,也上了「慾望城市」、Gossip Girl電視影集,也因為吸引四十歲以下的都會上班階層,因此這種精品生活風格的酒店大廳營造出「都會休閒」與「大廳社交化」的氛圍,在今日的Public酒店大廳依稀可見。

Public Kitchen餐廳就在大廳的裡面,屬於Casual風格。頂著Jean-Georges的名號位置很熱門,所幸女兒女婿提早幾天訂位置。我們點了碎羅勒煎薄餅佐蕃茄酪梨醬(上桌的時候我們以為是蔥油餅)、黑松露乳酪農家蛋Pizza(非常鮮美香氣四溢)、烤花椰菜(以奶油燒烤添增香味,但仍保有菜的清脆口感,以花椰菜的式樣上桌,又是一次驚豔。) 肉桂入味Brioche法國吐司搭配梨子烤培根 (非常肥美的一道。)

在初秋的陽光照耀下,餐廳玻璃門後面的綠樹格外耀眼,我推出玻璃門就是戶外用餐區,地面鋪上細小的白色石頭,綠藤爬在酒店的後牆,四周有矮樹點綴或區隔座位,並以馬車燈與石雕天使裝飾;塑膠材質的桌面,木頭椅與藤椅上鋪有防水座墊,構造出另一個寧靜世界。

找名設計師設計酒店外,邀名廚進駐酒店也是Ian Schrager的酒店能吸引都會男女的另一個要件,之前他請紐約名廚Jeffery Chodorow到Morgans酒店開Asia de Cuba餐廳;邀法國名廚Alain Ducasse在倫敦Sanderson酒店開Spoon餐廳,如今Public酒店有Jean-Georges。這些名廚在Ian Schrager酒店的餐廳都不是頂級的三顆星或五顆星,他要的是時尚、價格合理、顧客群能消費得起、而又成為社交中心與話題的餐廳。

在所有進軍紐約的法國名廚就以Jean-Georges在紐約餐飲版圖最大,菜餚風格多樣化,從米其林三星到一般等級都有,但我們從未對他的菜感到失望過。此外,沒有一位主廚能像他在不同擁有者的高檔酒店能開設不同等級的餐廳。他在中央公園Tramp Hotel酒店內有3家餐廳,旗艦的Jean-Georges餐廳常保米其林三星、上東城的The Mark酒店(與Jean-Georges同等級)、Soho的The Mercer酒店、如今在下東城的The Public酒店都各有不同特色的餐廳;而在紐約不同的區又有不同風格的獨立餐廳,包括ABC Cocina、ABC Kitchen、ABCV、JoJo、Perry St、Simple Kitchen。

Ian Schrager出身於紐約布魯克林區一個猶太家庭,雙親經營女裝製造廠,但法學院畢業的他卻以經營夜總會與房地產致富。1977年他租下CBS在紐約曼哈頓的電視節目製作廠,開設一家後來聲名大噪的夜總會Studio 54,出入的盡是名人、影星、富豪,但因為被控逃稅於1980年2月入獄,於是轉賣他人;Studio 54今日已不再,但卻是紐約夜生活傳奇的一章。以報導紐約生活的「紐約」週刊在「紐約百年來最熱門的場景」這期封面故事(2003年12月22日),Studio 54是1977年的代表。

Studio 54的成功與經驗,Ian Schrager將這種娛樂的風格與掌握年輕人追求時尚特性結合,帶進他在美國與英國所經營的精品酒店,而且都蔚為風潮,並且獲利。

1998年Starwood集團推出風格類似的W酒店,深受市場歡迎。後來Ian Schrager發現他旗下的一位愛將,在Morgans等酒店經營吧台的Rande Gerber與W酒店有某些秘密交易,這個事件成為2000年初的熱門話題。

Marriott集團於2010年新創的Edition時尚精品酒店系列,就是請Ian Schrager設計。Marriott雖然旗下有眾多品牌的酒店,但獨缺這種時尚生活風格的精品酒店,因為這類型酒店與使用藥物聯想在一起,但又見W的成功經驗,於是在去年未併購Starwood集團之前,與Ian Schrager合作推出Edition這個新系列,第一家Edition酒店於2010年在夏威夷威基基推出,如今也大量在各大都市複製。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