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曾是Playboy雜誌的一員,Playboy台灣中文版在1990年4月創刊,Playboy創辦人Hugh Hefner曾經寫一封「致台灣讀者的一封信」,該信盛讚台灣的民主成就與經濟繁榮,文末對台灣中文版的編輯團隊「我有十足的信心,讀者會發現這本台灣島內頂尖專業人才所製作的雜誌不但有十足完美的編輯整合,並必能反映及刻畫出一個充滿動力精神的新台灣。」

Hefner(海夫納)於9月27日逝世,讓我重溫90年代參與台灣中文版4年的編務歲月。

周遭新聞圈的朋友最羨慕我曾經編過Playboy台灣中文版(以下簡稱Playboy)。我以「編輯顧問」的身分,參與創刊台灣中文版,並到桃園機場接創刊號的「玩伴女郎」陳婷從芝加哥來台出席創刊的各項活動;之後出任編輯總監,並到墨西哥參加Playboy每兩年一次的國際版總編輯會議。

海夫納對「台灣中文版」的「加持」並沒有效果,台灣雖於1987年解除「戒嚴」,但當年的行政院「新聞局」並沒有放過這本雜誌,每出一期即查禁一期。在出席墨西哥國際會議之前,各國都要提出一份Playboy在當地出版的狀況,當時我的報告是,出版兩年的台灣版,根據(當年的)出版法有22期不是被查禁就是被警告,當時的發行人與總編輯都被起訴並定罪…。

在沒有網路的年代,從芝加哥Playboy總公司空運來台的裸女幻燈片,常被台灣的海關查扣,當年台灣中文版的創辦人(之一)Henry(任),常開車帶著我到機場某單位「領回」數百張甚至千張的裸女底片,我的編務工作之一就是從這些大量的裸女底片挑出「適合」台灣讀者閱讀的裸女照。(很多男人羨慕我,公然看裸女照是我的工作;並且與同事討論,台灣中文版有很多女同事,我當然也聽她們的意見。)

「Work hard, Play hard. 努力工作,盡興玩樂」可說是Playboy的哲學;Hefner要打破「清教徒」的權威與束縛,但他本人的工作態度與精神,如同Time雜誌在1967年3月3日這期以他為封面故事的報導指出,Hefner是一種新型態的清教徒,他全然專心的工作努力散播快樂的福音,以榮耀上帝賦予的使命。難怪當年他的同事懷疑Hefner真的有多快樂。

以我當年參與的經驗為例。創刊前幾個月Playboy從芝加哥總社派國際出版製作總監Haresh Shah來台,他下榻在台北福華飯店約兩星期,期間每天到位於復興南路與忠孝東路口台灣版的辦公室,分別與編輯部等各部門開會。出身於印度孟買,畢業於孟買大學經濟學系,接著又在倫敦與美國匹茲堡獲有印刷、美術繪圖藝術等學位的他,從Playboy封面到封底逐頁傳授給編輯部與廣告部同仁,每個專欄與文章落版都有脈絡可依;下班後我與他偶而一起晚餐喝葡萄酒,聊彼此的家人、國家或國際事件。

當時雖然被查禁是家常便飯,但仍然有不少知名人物接受訪問或是為台灣版撰稿,如何懷碩、黃光國、蔡源煌、邊裕淵、龔雲鵬、彭懷恩、趙少康、許信良、林正杰、(赴中國訪問)黃順興、(在香港訪問)李翰祥、郭泰源、施叔青、亮軒、蔣勳、曹又方、張杰、朱秀娟、汪笨湖、蘇拾瑩、江漢聲、老包、玄小佛等等。創刊號的Interview專欄是專訪張毅與楊惠姍,由Henry與我率編輯與攝影到淡水「琉璃工房」的製作廠與他們深入的對話。

Hefner於1953年創辦Playboy,當時希望為男人提供一個夢想的世界,在網路世代的今天,男人的夢想是無邊際的,就看他26歲的兒子Cooper是否能再創Playboy的雄風。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