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班牙巴塞隆納或紐約的Tapas餐廳,我最喜歡坐在吧檯邊,先來一杯Cava或Rosado,接著從眼前現有的餐點逐道點來享用;同樣的每次在紐約的Eataly我總會在I Salumi I Formaggi這個攤位,坐在吧檯點不同產區的Prosciutto與Chesses,上菜之前先來一杯Prosecco。

不論是Tapas或Prosciutto,可說是最現成的Appetizer開胃菜,開胃菜不只是具有當地風味,同時從開胃菜也可以「吃出」該餐廳的特色與師傅的手藝,因此每次到餐廳,我通常會(至少)先點兩道開胃菜,再決定是否繼續點主菜。

新北中和的Four Points(by Sheraton) 福朋喜來登酒店(02-2222-9999,屬Marriott旗下的一個系列)二樓江浙料理「紅餐廳」新菜單上10道的「小菜佳餚」與「田園野趣 豆腐」類,格外適合今年這個炎炎盛夏享用。

這兩類菜有新有舊。新上桌的「小菜佳餚」(Cold Appetizer)有:千層順風耳(Pork Aspic),用熬製的膠質肉凍,將薄切豬皮與豬耳堆疊在一起,入口爽脆,沒有腥味。我從它酒單上的House Wine挑一杯產自阿根廷Trapiche Astica酒莊的白葡萄酒搭配,它以Sauvignon Blanc與Semillon這兩個白葡萄調釀而成,微甜的Semillon,帶出淡雅的肉香,清脆而不膩的口感,非常適合夏日享用。

「辣椒鑲肉」,將甜鹹醬汁入味的豬肉餡填充入細長的青椒內,微辣的口感激發你的口感,肉末的香氣挑動你的味蕾,瞬間帶動你的食慾。費工製作,限量供應的「冰糖醬鴨」,滷製後風乾的鴨肉與濃郁討喜的鴨味醬香不亞於義大利的風乾火腿(Prosciutto),適合搭配白葡萄酒或氣泡酒。菜單上當然少不了江浙傳統的開胃菜:紹興醉雞、醬滷滬式燻魚、蜜汁脆鱔、老魯糖心蛋、梅汁小番茄等等。或者可以「任選四樣拼盤」(460加10%)。

需要用點想像的「田園野趣 豆腐」類,但從它的英文Vegetable & Tofu一眼就知道是蔬菜與豆腐類的菜餚。不可錯過只在這個季節才有的「乾煸鮮筍」,用產自本地的鮮筍以大火快炒,佐以冬菜、開陽與絞肉提味,鹹香甘甜,清脆而爽口的鮮筍十分討喜,經過快炒過的鮮筍非常適合搭配不膩口風味的Chardonnay。

百合蘆筍山藥,菜如其名,將這三種鮮蔬切成條狀清炒,清爽的口感、細緻的清香,很有夏日微風的舒適感。清炒蘆筍花枝,切薄大花枝伴蘆筍大火快炒,保留了花枝鮮嫩的口感與蘆筍清爽的香氣。「櫻花蝦雲耳高麗」用東港櫻花蝦與梨山高麗菜結合的「山珍海味」。

假若非得有「主菜」不可,河鮮海味類有糖醋燒黃魚(口感外酥內嫩)、蒜子燒黃魚、老雪菜蒸黃魚(鮮嫩甜美)。家禽類,除左宗棠雞,不可錯過蔥油芋艿雞,它用新鮮的小芋艿搭配雞腿肉燉煮而成,口感滑嫩。需兩天前預訂的荔耳香酥鴨與京蔥扒鴨,適合多人分享。

餐後甜點,除先前的紅棗糯米(又名「心太軟」)、棗泥鍋餅、手磨芝麻糊、酒釀湯圓外,新推出的「酥炸蘿蔔絲餅」是以長條切成菱形片方式呈現,而不是傳統的圓球狀,因此餅皮較薄口感香嫩有勁,適合夏日享用。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