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將成為釀製葡萄酒的另一個「新伙伴」,這種葡萄酒有的稱Canna Wine或Pot Wine還是Canna Vine(大麻葡萄酒)將成為人類用葡萄釀製葡萄酒上千年歷史的一大革命,而這革命或革新已經發生了,第一屆Wine & Weed Symposium(葡萄酒與大麻座談會),將於今年8月3日在加州葡萄酒鄉Santa Rosa(聖塔羅莎)的Hyatt Vineyard Creek(葡萄園溪君悅)酒店舉行。

根據Forbes雜誌的報導,這項首次針對加州葡萄酒業界與大麻生產者的會議,將探討相關的規範、執照的取得以及未來共同進一步合作的可能等議題,期望帶動產業的發展與商機。美國隨著各州陸續開放大麻可以合法藥用(如亞歷桑那等)或藥用與休閒兩者都合法使用(如科羅拉多州等),大麻除罪化之後,已成為新興而且欣欣向榮的農業,並且帶動觀光產業(結合餐飲與大麻,有些餐廳早已用大麻入菜)、醫療產業的發展。

根據紐約時報等媒體報導,在法國、西班牙、美國加州已有某些釀酒人在葡萄酒發酵的過程加入大麻,可以延長發酵的過程,釀出口感更柔順的葡萄酒。這種大麻葡萄酒只供自己飲用而並未上市。

大麻如同葡萄都是植物,不同的葡萄釀出風格各異的葡萄酒,大麻也有各類品種,用不同的大麻與葡萄汁一起發酵也可以釀出各種風格的葡萄酒,但目前都選用有機種植的大麻與用Biodynamically(生物動力農業)方法種植的葡萄釀製大麻葡萄酒。看來將來與葡萄酒相關的從業者(包括撰寫餐飲的記者)都得對大麻有所了解。

西方媒體在報導marijuana(大麻)這議題時,總指出在西元2世紀時,中國外科手術的鼻祖華陀,就使用大麻來降低手術時的疼痛。但21世紀的今天,不論在台灣或中國,這兩個以漢人為主要組成的國家,卻把大麻當作「毒品」,把服用者當成罪犯,用道德字眼來批罵。清朝時代的中國受英國鴉片之害,如今談毒色變也,把marijuana(大麻)視為毒品的一種;但台灣不必承受這種陰影,是否該重新審視marijuana(大麻)的醫療用途。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