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gat紐約餐飲指南2017年版,依照食物的分類,台灣菜有3家餐廳入榜:Baohaus(4.1)與Mimi Cheng's Dumplings(4.3);在Top by cuisine/specialty(特殊食物)這項的Dumplings(餃子)類,被推薦的「Top頂好」餐廳有8家,Mimi Cheng's是其中一家。括弧()內的數字為食物的分數,最高為4.6-5分,代表該餐廳的食物非常好到精美的程度;4.1-4.5分,意指很好到傑出的程度。今年新入榜的Win Son餐廳則沒有評分。

我手邊有一本2013年版的Zagat紐約餐飲指南,但並沒有「台灣菜」這個項目,2017年版單獨成一項,反應台灣菜在紐約的家數與口味已自成一格。像Baohaus(東14街238號)是以刈包聞名,台灣移民後裔黃頤銘(Eddie)於2009年所開的店,紐約客雜誌(2016年5月26日這期)、紐約周刊、紐約時報等媒體都有Eddie與該餐廳的報導。Eddie集廚師、作家、演員等角色於一身,所寫的回憶錄Fresh Off the Boat被ABC電視台改拍為影集;Mimi Cheng's(第2大道179號)以台灣媽媽的家庭口味餃子取勝,紐約時報與Vogue雜誌都給予佳評;在布魯克林區Williamsburg的Win Son餐廳(Graham大道159號)則以台美結合的方式呈現台菜,「紐約」周刊的餐飲評論將它比擬為台美版的Momofuku(韓裔美國人David Chang所創的麵食連鎖集團,揚名紐約、雪梨等地。)

甚至,在華爾街金融區這一帶的餐車,我經常路過William街,總可看到一部餐車用華文與英文寫「阿婆的」A-Pou's Taste,在字後面搭配一小幅台灣地圖。足證台菜在紐約有賣點。

Zagat於2012(13年版)與2016(17年版)邀請我評鑑我在紐約所吃過的餐廳,針對該餐廳的食物、格調、服務、價位這4個項目,給予1.0-5.0的評分,價位則從便宜到很昂貴分成4個等級,用$的符號標示出來。Baohaus與Mimi Cheng's的價位為一個$,Win Son為$$。

紐約是各種族與各國人與各言語的大聠盤,因此也是各類餐飲的聯合國,來自不同地方的移民將家鄉菜與酒水、烹調方式帶入紐約,之前紐約時報有篇報導,從抵達紐約機場的飛機機艙味道,就可以猜那班飛機從哪個國家起飛。因此每次到紐約或倫敦這種很多種族融合的都市,我不會像國人每次出國去「追星拍照」(指的是去吃幾顆星的餐廳),通常我會去吃當地人或商務人士常出入的餐廳,此外就是嚐試不同國家的菜餚,如衣索比亞、秘魯、古巴等。我從經年閱讀西方報紙與雜誌的餐飲報導所得到的資訊,變成我的話題,再加上發揮我當記者的「老毛病」--喜歡與餐飲從業人員、主廚聊天、記筆記,現在有iPhone,拍照方便多了(當然得禮貌的徵求同意),因此對我每餐都很豐盛。

在台灣少見,出現在Zagat的國籍菜色有(一般台北常見的法國、義大利、美式、德國、日本、泰國、印度、越南我就不列。):阿富汗、亞美尼亞、奧地利、比利時、巴西、柬埔寨、哥倫比亞、丹麥、多明尼加、東歐、衣索比亞、菲律賓、喬治亞、夏威夷、以色列、牙買加、猶太、寮國、黎巴嫩、摩洛哥、新英格蘭、秘魯、波斯、波蘭、葡萄牙、波多黎各、魁北克、俄羅斯、北歐、烏克蘭、委內瑞拉、新加坡、古巴、希臘、墨西哥、中東、土耳其、新式拉丁菜、南非、瑞士。

除評分分級之外,Zagat使用起來很方便、友善,它為使用者「考慮」使用的情況分成40種場合或類別(括弧內所列舉的餐廳是我在紐約長出入的餐廳或酒店)。像,假如你是追星族可參考Celebrity Chefs「名廚類」(Mario Satali、Daniel Boulud、Thomas Keller等);(可能)可以發現名人的Celebrity Sightings(Balthazar、Marea等)。對兒童友善的Child-Friendly、Cocktail Stars雞尾酒明星(Monkey Bar等)。通勤族綠洲(指中央車站、賓州車站、港務局這三處紐約通往鄰近社區的各路交通轉運點,通常也是諸多餐飲會集處。)、酒店餐飲(指旅館內的知名餐廳)。若一個人或只是在Bar用餐,可參考Bar/Single Scenes類;愛喝啤酒的可參考Beer Standouts類。

Jacket Required需著西裝外套(Carlyle、Per Se、21 Club等,門口的領檯人員一定會要求客人遵守。21 Club是川普與家人常出入的餐廳,歷來美國總統、政商名流出入的重量級晚餐餐廳。)Power Scenes項是指權勢人士出入的餐廳(Balthazar、Carlyle、Cipriani、21 Club等。)Breakfast項,是適合吃早餐的餐廳(Regency酒店內的B&G,重量級商務人士如川普出現的餐廳;Balthazar等,此餐廳幾乎任何時段總一位難求。)早午餐就找Brunch類(台北人近來很「瘋的」Sarabeth's有入榜,食物分數為4.0,價位為$$。Balthazar等)

Meet For A Drink見面喝一杯(Bar Boulud等)、Outdoor Dining戶外用餐(Good Fork等)、有包廂辦Party、Raw Bars生鮮(Grand Central Oyster等)、浪漫的地方(中央公園西側文華東方酒店35樓的Asiate、中央公園內的Boathouse等)、美景處(Asiate、Per Se)、深受感動的體驗(Asiate、Boathouse、Per Se、Balthazar)、葡萄酒吧(Bar Boulud)、葡萄酒單(21 Club、Babbo、Bar Boulud)等等。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