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在台灣「聯合報」(1978-1981)及美國「中報」(1983-1987)工作過七年。後來在企業界發展,有許多年負責公關、廣告、行銷、企劃、業務、危機處理,常常需要與媒體打交道。近幾年從事教育訓練,「媒體溝通」(Media Training)是我講授的主要課程之一。我目前還是「優質新聞發展協會」的理事,在網路媒體「新頭殼」也有一個「Simon的視界」專欄。因此我自認是新聞人,對新聞相關議題持續保持關注。

今天觀賞了獲第88屆奧斯卡最佳影片獎及最佳原創劇本獎的「驚爆焦點」(Spotlight)。看到這部2015年發行,根據實事改編的美國劇情片,內心激盪不已、熱血奔騰,彷彿回到當年一心追求新聞正義的年輕歲月。

故事敘述「波士頓環球報」(The Boston Globe)的Spotlight(聚光燈)專題採訪小組,揭發天主教會縱容神父在波士頓地區大規模性侵兒童的醜聞,該小組為此贏得了2003年普立茲公眾服務獎。

影評大多認為「驚爆焦點」優雅地處理真實故事聳人聽聞的細節,並避免將其中人物英雄化,讓觀影者能夠更融入劇情。它亦被「時代雜誌」列為年度十大佳片第一名。

「驚爆焦點」,新聞工作者必看,崇尚正義者必看,只會報導八卦新聞者一定要看,新聞系所的學生更是不可錯過!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