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是現實的,但有時候又以「人性的魔術」打開僵局;蔡英文的嘗試,一通電流,打開三十七年的僵局。

 

十分鐘,當然不是你好啊,恭喜你當了總統這樣簡單,當然是蔡總統主動與把握,把台美關係各方面的積極性,簡要表述,禮儀與內容用十分鐘要「打鐵成金」,可不簡單。

 

換上希拉蕊選上,可能就不來電了,只能文帖祝賀,還透過AIT,而台美關係,也可能一直後院相見。

 

川普以生意人本色當選,他可不是鴿派生意人,他是鷹派,要豬肉就是豬肉,要牛肉就是牛肉,對此事,他用商場話緩和緊張,令人莞爾:台灣跟美國買了好幾十億武器,奈何恭喜的電話我不接!

 

但要注意,要川普支持台灣,台灣可要付出代價,除了軍購外,就是貿易的代價,其中轉折,專家深知,統言之,維護美國利益的代價。這也是就台灣利益與美國利益不衝突時,最為琴瑟和諧。

 

存在即真實,台灣不能以一中叫響國際,因為那是中共的專利;台灣只能叫台灣,世界也沒有第二個台灣,如何界定台美關係,而非中華民國與美國的關係,正是三十七年斷線與空白,連線後重新面對現實整頓與合作的關係。

 

中華民國是個虛殼,一中亦是廢話,台灣即台灣,川普講台灣總統即是公開定調。十分鐘,敲響台灣真實,也說明川普討厭偽君子外交,有話就說,捍衛利益為主,台灣正在跟一個擁護軍火利益的共和黨頭頭打交道,十分鐘的電話只是照明生存的現實與共利而己。

 

連酒店賭場都會搞的川普,自有他的賺錢經,選上總統,更是大大大哥級的人物,他不會那麼講人道正義,但不喜歡賠錢的生意是肯定的,台灣只有曉以大利才能引其側目,講話幫台灣加碼也可趁機榨利,這確是川普本色;老鷹撕抓,不見大塊血肉橫飛,但一定帶肉歸巢!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