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忙著為一個很特殊的專案準備教材,相信各位朋友聽了也會覺得有趣。

此案的最終客戶是台灣在中東地區的一個友邦。該友邦透過台灣外交部非洲司,希望代尋講師,全程以英語為該國公務員講授「危機處理」(Crisis Management)。

由於外交部曾多次與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國際事務處合作,為該友邦公務員提供訓練,此次自然找北科大幫忙。北科大以技職教育為主,並無「危機處理」師資。國際事務處苦於找不到講師,於是詢問推廣教育中心,看看是否有解決方案。

我與北科大推廣教育中心合作多年,專門講授行銷學、客戶關係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簡稱、CRM)、廣告學、媒體溝通(Media Training),及「震撼人心的簡報技巧」(Presentation that Makes Great Impact)。

「危機處理」是一個非常冷門的專業技能,台灣沒有幾個人懂。如果又要求以英語授課,那更是屈指可數。剛好,我就是那極少數人之一;因為我在杜邦擔任大中國區公共事務(Public Affairs)經理時,受過杜邦與博雅(Burson-Marsteller)公關公司嚴格、精良的危機處理訓練,而且親自處理過多個案例。杜邦曾經是全球擁有最大內部公關部門的公司,而我是杜邦亞太區危機處理的訓練講師。博雅是全世界最大的公關公司之一,而杜邦曾是它最大的客戶。

我雖然沒有在北科大開過危機處理課程,但是與企管顧問公司合作,曾到多家大型國際企業授課;包括杜邦、默克、日立冷氣與國泰金控等。其中,杜邦與默克全程以英語講授。

所以,因緣際會,看似棘手的問題,竟然迎刃而解。下周就會有十多位回教朋友,從中東飛來台北,聽我以英語講授危機處理。

此專案還有一個特別之處,就是講師與學員中間,還有一個翻譯;負責英語與阿拉伯語之翻譯——對友邦公務員而言,英語並非母語,有點懂但又不是完全懂。因此本周我有一個挑戰,亦即先要教會翻譯,讓他了解甚麼是危機處理!

專案特別之處何止上述幾點。為了配合回教作息,我上午九點開始上課,但是下午二點之前一定要下課。

哈!這個專案複雜又好玩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