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令遵循人員必須具備什麼學經歷資格?一定要念法律的嗎?

兆豐事件後,法遵人才頓時成為搶手貨。許多人有興趣投入法遵行業,但不知資格要求。我常常接到媒體與朋友詢問上述問題。

先談大家最關心的學歷問題。我看過無數個國外的法遵人員徵才啟事,一般都未要求法律學位。通常只要求大學學歷,碩士尤佳;但科系不限。

為什麼沒有法律背景也可以擔任法遵人員?答案很簡單,因為法遵不是法務!法遵與法務是手足關係;只要職務定位清楚,兩者之間並無競爭,責任也無從推諉。但是遇到觀念不清的人,法務與法遵的關係可能會有矛盾,甚至緊張。

要從事法遵工作,最重要的資格要求是「熟悉該行業相關法令與規定」。這個要求的道理顯而易見;因為法遵的使命就是要確保公司的所有作業,符合所有適用的法規。念法律的,不見得精通銀行或保險業相關法規;在該行業工作多年的作業部門人員,可能更清楚適用的法規。

因此,產業經驗很重要。如果有該產業多個部門的經驗,對法律條文不會懼怕,就具備基本的法遵人員資格了。

至於法遵人員應有的技能與特質,下文再談。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