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在原民日時宣佈對原住民道歉,且有計畫地要改善平衡原住民的地位,而且每年此日都要檢討進行如何,蔡總統還親任召集人。

 

凡此可謂四百年來第一聲,若被國民黨殺害的原住民菁英高一生地下有知,當共鳴不已。

 

蔡英文才就任快兩個月,真的是國事如麻,要清掃前任留下來的問題不可能立竿見影,但事情總得有個開始,觀察蔡英文在經濟、年金、黨產、軍事、轉型正義等的改革開始,真的是在努力國家正常化,那麼就不能只處理漢人的問題,原住民本在邊緣化,也有一併拉進來,這樣國家才有團結力。

 

只是道歉此日,有一群原住民在總統府外抗議,認為蔡英文道歉不確實,高高在上的姿態不對;其實看蔡英文主張的內容並沒有高高在上,而且在府裡原住民代表也有受禮遇,與蔡平衡站在講台上,這些原住民不應操之過急,推擠抗議,還有人倒地的,畢竟這只是開始,只是打開四百年封閉的大門,原住民一擁而入去監督去參與怎麼還給原住民權利,一見影就開始批評,畢竟蔡英文可以拖延道歉這件事,拖三年也是可以。如今她願意這樣做,大家也樂見受害者的權利恢復,有個曙光。

 

從公正出發,不見得程序一定做好,但故意推諉拖延,反而加強了不公正的陰影。

 

我們也樂見中共對鎮壓西藏道歉,但似乎不可能。不過台灣政府有勇氣這樣做了,中共對西藏血腥鎮壓迄今的歷史,是羞恥的,違背文化與法律的。蔡英文這樣做,是顯出中共領導人更為不適格,模模糊糊的打貪來遮掩自己的血腥史能遮掩道甚麼時候?

 

民進黨跟原住民沒有屠殺、迫害恩怨,現在由民進黨總統來打開這人權普世價值大門給原住民近來,意義非凡,是台灣四百年史破黑暗光輝的一筆,對台灣成為共同融合的原民與移民社會,是一個肯定的榮光。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