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上任一年多來,民調大跌,當然,要把他在台大醫院三十年來的習慣改掉也不容易。當醫生有好習慣,即講效率,可是市政牽涉複雜政治,有時壓力與變化難以想像,即政治狐狸精亦有跌倒時候。

 

宏觀看一看,如果是連勝文當選,會成立廉政委員會抓自家人的五大弊案嗎?柯這樣做是挖垃圾,當不討好,起糾紛費時間,大巨蛋不僅涉利益更涉公安,是複雜中的複雜。

 

素人選上,確有他的優點,敢挖敢動,民調從剛選上的彩色到現在落漆,其實也正常,因為現實總是粗糙難處理的。我們基本上只能肯定,就歷史任務而言,柯選上讓國民黨落敗,已經完成任務,否則連上,就不會有弊案,台北往貧富差距極大化走,可以想見,一切等因奉此,更在政治上往中國傾斜,台北的矮化與政治投降來臨。

 

商業週刊專訪柯,暴露行政難題,應當不是柯一個人要面對的,以後有志從政的公民或未執政過的政治人物都會碰到,民進黨以立委多數,應引為參考,如何立法改善,讓公務員少蓋章願負責,又有獎勵鼓勵,而不是像現在一般事情都找市長擔,層層負責根本空談。

 

柯P每週都找里長座談,其實柯P更該街上走走,看市府工地進度,看台北市食衣住行的死角在哪裡。2015金馬獎得獎紀錄片是紀錄中國大同市市長耿彥波行誼的,片中令人印象深刻之一是他蠻親民,願被民眾擋路陳情願跑工地要求品質,柯P不妨學這優點,相信民調再也跌不下,如果常常在辦公室議會場而已,與人民距離拉開,事情又無明顯進展,民怨當然反映在民調上。

 

上街吧,柯P。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