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值德法國家屢遭恐攻,人民陷入驚恐之際,台灣是相對穩定的國家;外資湧入,股票漲到九千,沒有恐攻紀錄,最近還打了一個漂亮的國際ATM犯罪破案,民眾之耳目團結,令人驚奇。

 

另外,美國對南海自由通行原則,毫不讓步,大軍湧入,豈不也在暗警中共勿在台灣海峽滋事?

 

美國大媒體華盛頓郵報專訪蔡英文是在這樣背景下,蔡英文透過國際媒體,不卑不亢,也不刺激中共,清楚地表明台灣的政經與軍事狀況,說明台灣本質上已是一個國家,雖未為國際公認,但台灣多元化民主化地力爭上游,基本上不是麻煩製造者,而是國際參與者。比起那些被恐攻的國家,台灣無種族問題、無槍枝武器氾濫問題,治安穩定,人民好客,創造力多樣化,這樣的台灣有沒有被認為一個國家,其實又有多重要呢?

 

蔡英文因尊重九二共識而非承認九二共識,惹中共不快,在這報導也講得很明白,蔡是民意選出來的總統,必須以主流民意為施政基礎。那麼民間都沒有為九二共識沸騰的,只有國民黨很重視,是不是該由國民黨做九二共識公投呢?馬愛九二共識,蔡尊重九二共識,卻沒有推翻九二共識的存在,中共必然以這篇訪問看清楚了蔡的立場,蔡的和平球已以華盛頓郵報揮出。

 

她不批評美國總統候選人實在明智,這個訪問對台灣的國際地位是加分的,也中肯表達了南海仲裁未讓台灣參與,對台灣不公。蔡英文的清晰冷靜英文表達,去複雜提要點,面對事實而談,確有總統高度,為台灣打開更寬的國際之門。而這個球平實,打飛入高空,已經有到達中美政治高層能力。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