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在新加坡Raffles酒店舉辦的「勃艮地葡萄酒慈善拍賣會」
       及標有Hospices de Beaune伯恩濟貧院商標的葡萄酒

在法國,葡萄酒、乳酪、麵包被視為餐桌上的「三位一體」,在歐洲的生活與宗教信仰沒有一種飲品能與Wine(葡萄酒)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特別是在法國Burgundy(勃艮地),此區的葡萄酒史長年以來與天主教會的修道院、僧侶有密切的關係,西元6世紀當時該地的Guntram國王,就將葡萄園捐給教會,自此歷代許多王公貴族或當地果農常捐贈部分葡萄園或葡萄酒給當地教會作慈善活動,甚至因感念濟貧院的醫療照護,將大片的葡萄園捐給教會。其中最具歷史意義、最有名的一項葡萄酒慈善拍賣會就是Hospices de Beaune Wine Auction(伯恩濟貧院葡萄酒慈善拍賣會,以下簡稱「HdB葡萄酒拍賣會」)。

 

「HdB葡萄酒拍賣會」每年11月第3個星期天在Hospices de Beaune舉辦;從2005年起這項活動就由權威的Christie's公司承辦,該公司指出,Hospices de Beaune Wine Auction是世上歷史最悠久的慈善拍賣會,它在2010年慶祝150週年。這一年來自台灣的Sunny Wang Joulian(王婷蓉)也參與這項拍賣,她代表台灣、香港、上海、泰國與新加坡等地幾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葡萄酒收藏家,參加這項年度慈善拍賣盛事,自此,她每年的勃艮地葡萄酒採購行程又增加一件大事。Beaune是位於勃艮地中心的一個中世紀城鎮,有「勃艮地葡萄酒之都」的封號Sunny說,Hospices de Beaune建於15世紀,原先是為窮人及鎮民免費服務的醫院,如今醫院遷移他處,原址改為博物館與一家現代化的酒店Hôtel Dieu,也是每年葡萄酒拍賣的地點。

 

Sunny是台灣亞舎葡萄酒進口公司的創辦人,三十年來以進口法國勃艮地、波爾多等產區的優質葡萄酒而享譽法國與台灣;感謝她促進勃艮地葡萄酒交流的貢獻,勃艮地最負盛名的Confrérie des Chevaliers du Tastevin(品酒騎士團) 去年11月,邀她加入成為該組織的會員。成立於1934年的「品酒騎士團」是勃艮地酒農推廣當地葡萄酒的一個組織,到目前為止全球共有12000名會員,成員遍布各行各業菁英,包括外交官、政治家、皇室成員、商人、運動員、諾貝爾獎得主、軍官、作家等;它不接受主動申請,而是要由兩名騎士團成員的推薦,才擁有候選人資格,經審查後才邀請入會。騎士團每年都齊聚在 Château du Clos de Vougeot及各地分會舉行餐酒會及授證典禮。


圖說:台灣亞舎葡萄酒公司的王婷蓉,因為促進勃艮地葡萄酒交流的貢獻,當地的「品酒騎士團」邀請她成為會員 

今年5月底,Sunny與新加坡AETHER葡萄酒與烈酒進口商在新加坡Raffles(萊佛士)酒店舉辦一場「勃艮地餐酒宴與慈善拍賣會」,藉此活動介紹「伯恩葡萄酒慈善拍賣會」。從勃艮地來的代表有Hospices de Beaune董事會主席Antoine Jacquet、Hospices de Beaune的釀酒師Ludivine Griveau、Albert Bichot酒莊的執行長Albéric Bichot、伯恩Le Cep酒店擁有者兼總經理Jean-Claude Bernard等人。Sunny說,這是該團隊首次在海外的示範合作,在新加坡的拍賣所得將捐給當地的天主教組織。

 

「拍賣會」的前一天,Antoine Jacquet在新加坡Mandarin Oriental酒店的記者會中表示,Hospices de Beaune酒莊是一個非營利組織,目前擁有150英畝捐贈來的葡萄園,大多列為Grand(特等)與Premier cru(一等)等級。Beaune慈善拍賣會從1859年開始,是每年11月連續3天的Les Trois Glorieuses餐酒活動的重頭戲,這3天其中有一天是星期天舉辦拍賣會,前一天星期六晚上在Clos de Vougeot酒莊晚宴;拍賣會後,隔天中午在La Paulée de Meursault「一支會」午宴。

 

新加坡的記者會上品嘗2013年分Meursault-Charmes 1er Cuvée Albert Grivault HdB的白酒與2012年分Corton Grand Cru Charlotte Dumay HdB的紅酒,它們都是存放在Albert Bichot酒莊熟成;Hospice de Beaune 釀酒師 Ludivine解釋該瓶酒當年的氣候、口感與風格,適合搭配的菜餚等等。

 

Ludivine是 Hospice de Beaune從15 世紀成立以來第一位女性釀酒師,目前負責 60 公頃的葡萄園管理與釀酒,她與團隊共事後首次推出的是2015年份酒,創下伯恩濟貧院拍賣價的新高;根據權威的Decanter葡萄酒雜誌報導,拍賣所得為1千1百35萬歐元。身為3個孩子母親的Ludivine,於1978 年出生於柏艮第Dijon(狄戎,世上知名的黃色芥末醬產地),雙親都熱衷於美食、美酒。她在大學主修食品科學與釀酒學,並在校主持品酒社團長達五年。

Sunny說,Albert Bichot是當地最活躍、最大的Negociant(葡萄酒商)之一。HdB在拍賣前兩天會邀請該年來自世界各地獲邀的參與拍賣者(約600人,含部分權威的葡萄酒專業記者)到HdB酒莊Barrel Tasting(桶試);得標的桶裝葡萄酒需留在當地熟成,等裝瓶後才送到買家手中,才符合Burgundy AOC(勃艮地產區)的規定與條件。


新加坡「勃艮地餐酒宴與慈善拍賣會」是在象徵該國的Raffles酒店的East India Rooms(東印度廳)舉行。晚宴前,約一百位來自亞洲各國的貴賓,個個衣冠鬢影先在「東印度廳」旁的中庭品嘗Albert Bichot酒莊釀製的NV Crémant de Bourgogne Blanc de Blancs(白中白),來自新加坡、台灣、韓國、印尼、越南、柬普賽的賓客,以及法國外交部派駐在這些國家的代表藉此彼此相互認識;與會者多數為區域跨國事業的經營者或律師、醫師。

 

NV Crémant de Bourgogne是一瓶用100% Chardonnay釀成的氣泡酒。Chardonnay在勃艮地產區是支配性的白葡萄品種,也是香檳區是釀製香檳的唯一白葡萄品種,所釀的Blanc de Blancs,更是讓人渴求。根據法國葡萄酒產區法的規定,這瓶產在勃艮地的「白中白」,縱使散發與「白中白」香檳同樣另人愉悅的新鮮白果香、清爽的礦石香,但也只能稱之為氣泡酒。它也用來搭配該晚的開胃菜:煙燻鮭與裸麥麵包、青檸檬醬與魚子醬等。

 

前菜為烤干貝佐燻烤馬鈴薯幕斯、黑松露奶油,兩道主菜為「大比目魚搭櫛瓜佐黑大蒜」與「燉牛頰」。搭配的2瓶白酒與3瓶紅酒都是HdB伯恩濟貧院的酒款/佳釀,在Albert Bichot酒莊陳年。Sunny說,這是相當難得的機會能在海外、甚至在法國國內也都很少有機會品嘗到HdB的葡萄酒。

 

巧的是我與釀酒師Ludivine同桌,因此有機會聽到她談這幾瓶葡萄酒的特性。兩瓶白酒是2013 Meursault-Charmes 1er Cru Cuvée Albert Grivault與

2013 Corton-Charlemagne Grand Cru Cuvée François Salins(這瓶是由HdB自行陳年)。

3瓶紅酒是:2011 Pommard 1er Cru Cuvée Suzanne Chaudron,

2012 Corton Grand Cru Cuvée Charlotte Dumay,

2012 Échezeaux Grand Cru Cuvée Jean-Luc Bissey。

 

在上甜點之際,Albéric Bichot主持這次餐宴的重頭戲,拍賣數款勃艮地葡萄酒與伯恩Le Cep酒店及新加坡Raffles(萊佛士)酒店提供的住宿。葡萄酒項目有:

2013 Nuits-Saint-Georges 1er Cru Monopôle Rouge Château-Gris 3公升裝一瓶,裝在原酒莊的木盒裡。這瓶由Albert Bichot酒莊贊助。

2013 Hospices de Beaune Volnay-Santenots 1er Cru Cuvée Massol,一組3瓶。由Albert Bichot酒莊贊助。

2012 Hospices de Beaune Mazis-Chambertin Grand Cru Cuvée Madeleine Collignon,一組3瓶。由Hospices de Beaune贊助。

以及當晚晚宴所搭配的葡萄酒2白3紅、5瓶一組有6套,由Hospices de Beaune與Albert Bichot酒莊共同贊助。

另外,還有一個150公升裝的法國橡木桶,它是伯恩Seguin-Moreau這家公司特別為這次活動手工打造的,桶蓋上有這次與會每家廠商的Logo;得標者還有一趟到這家公司的私訪行程。

 

幽默風趣的Albéric Bichot是這次三天兩夜的餐酒宴與拍賣活動的靈魂人物,不論是記者會、在Mandarin Oriental酒店的歡迎晚宴、或慈善拍賣,他對酒與風土人文的熟稔,讓整個活動非常流暢熱絡;我與他雖是第一次認識,但他的態度與談吐很容易與人交友。Albéric Bichot是Albert Bichot酒莊的第6代經營者,該酒莊成立於1831年,是一家獨立的家族公司,在勃艮地擁有100公頃的葡萄園;此外,該酒莊也是這20年來Hospices de Beaune拍賣會的頭號買家,每年平均有1百桶,含蓋30個不同的佳釀酒。Albéric Bichot本人也是「國際葡萄酒挑戰」白葡酒釀酒人(2011)與紅葡酒釀酒人(2004)的得主。

 

伯恩Le Cep酒店的擁有者Jean-Claude Bernard也是這次活動的幕後推手,Sunny告訴我,她每次到伯恩都以Le Cep為家,是她的Home away home,該酒店也是Small Luxury Hotels of the World(SLH)的成員之一。在「餐酒宴」之前的酒會上,Bernard與我聊起他的酒店,他說,與伯恩濟貧院為鄰的Le Cep酒店原先是建於14世紀的住宅,接著逐年擴建到16世紀止的建築組合體,目前共有65個不同裝潢的房間,都是骨董家具與木材做工,但隨著時代的演變與市場需求,房間內也都有冷氣等現代化的設備、有會議室、停車場、健身中心以及Spa Marie;他自豪的說,酒店內的Loiseau des Vignes餐廳於2010年獲得1星Michelin至今。


圖說:由左到右為Hospices de Beaune董事會主席Antoine Jacquet、釀酒師Ludivine Griveau、Albert Bichot酒莊的執行長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