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薇新片「沒有你的愛」殺青後,卻因為男主角戴立忍的「台獨背景」,而被迫「撤換男主角」,以熄中國網民之怒,這根本邏輯不通。

 

一是片子剛殺青,怎麼撤換男主角?大家都知道,中國網民有專業的,也就是被付錢成網軍,攻擊異己。你片子都還沒看,你怎麼知道那是有台獨味的影片?對台灣影藝稍有了解的人,哪個不知道戴立忍也不過像一般台灣公民一樣,對政府政策發聲表不滿,如經濟、土地徵收、媒體與環保,戴立忍從來沒有表示政治主張,他住台灣關心台灣生活品質,這有什麼不對?如果這樣就是台獨,那麼台灣人台獨千萬以上,難以想像,此其二。

 

所以這點事件實在荒謬,趙薇是導演也是老闆,如今被迫片子完工換主角重來,背後一定有難言之隱。有哪個老闆會跟自己鈔票開玩笑?這就是高層授意的政治鬥爭。現在台灣的林揆講話了,希望兩岸藝文正常交流,讓專業呈現。此事揚到政治層級,中共的最高層一定看到。

 

戴立忍就是影藝人才,實在不是政治人物。它不應該也沒那麼大本事成政治的夾心餅乾。他說他是炎黃子孫中國人也沒大錯,台灣這邊有不少外省及其後代,跟本土台灣人一樣,要的是民主自由與生活品質,對哪一國的認同其實都是形式,過得好才重要。想當美國人英國人都可,有本事就去當嘛。

 

希望這風波過去以後,中共高層有點警醒;找非政治人物開刀是荒謬反效果的。如果你中國夠好夠自由,更多人會想當中國人的,這才真正合乎國家壯大的利益。用逼迫威脅損人的方式基本上就有強制罪問題,這在全世界法治社會行不通的。台灣人當然也可以是中國人,但中國對台灣不好,台灣人何必當中國人?落伍野蠻不講理,完全違背中國文化,這樣獻醜的中國人是中國的典型嗎?

 

拍電影看電影還要合乎中國利益,以國家利益為最大考量,利益利益,把電影藝術丟到哪裡去了?拍八股的國家化意識化電影,必敗無疑,回到文革紅衛兵的悲慘老路,中國電影可以休矣。

 

中國真的只剩下軍事武器,沒有文化沒有電影,沒有良善有情有理的中國人?如果這樣走下去的話,那就是真正不符合中國利益的,從根到長遠的利益!因為只剩下軍事武器,又跟IS國家何異!

 

希望戴立忍這點擦槍走火讓有權力的中國人有一點反省。在政治上可以用槍桿子兇,在藝文上,別用錯了勁,徹底打錯對象了囉。兩岸藝文何須開打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