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增加職場價值」(二)提到套用「階梯效果模型」(Hierarchy of Effects Model),為自己增加職場價值。

這個行銷企劃概念指出,消費者從看到廣告到實際購買某項產品,會經過六個步驟,亦即:(1)知悉、(2)了解、(3)喜歡、(4)偏好、(5)確信、(6)購買。

套用到職場上,老闆從看到一個員工到重用他,也會經過類似的六個階段:(1)知道有這個員工;(2)了解這個員工有甚麼本事或過人之處;(3)覺得這個員工不錯,可以考慮重用;(4)密切觀察這個員工,仔細與其他員工相比,最終發現他確實是人才;(5)經過審慎思考,甚至與重要幹部討論,確認自己的結論是正確的;(6)開始交付小任務,試試員工辦事能力;如果放心,漸漸委以重責大任。

因此,你的職場行銷計劃的第一個「目標」(Objective)是:讓老闆在全公司數十人、數百人,甚至數千人之中,知道有你這號人物。

目標確定後,「策略」(Strategy,亦即達成目標的方法或大方向)就很容易發展了,那就是「提高你的能見度(Visibility)」;使你在公司中的知名度(聽過你的名字)、辨識度(認得出你是誰)、曝光頻率(看見或聽到你的次數)都提高。如此一來,所有公司同仁(包含老闆)不認識你也難!

策略既定,還需要「行動計畫」(Action Plan,亦即落實策略的執行細項;也稱Tactics或「戰術」)。試舉幾個例子如下:

(1) 成功的人坐在第一排:公司召開員工大會(Townhall Meeting)時,一般人喜歡搶坐在最後一兩排;距離老闆比較遠,不會被點名回答問題,萬一打瞌睡也不會被看到。有這種心態的人,離成功很遠。既然你的策略是「提高能見度」,請你坐在最前面一兩排。如此標新立異,不被同事與老闆看到也難。你可能會被笑,也有可能被嘲諷搶鋒頭,但是你被注意到了!這不正是你的目標嗎?

(2) 穿著得體望之似人君:佛要金裝,人要衣裝。你被注意到是好事,但更重要的是你得到的印象分數。你是衣衫不整、蓬頭垢面,還是服裝剪裁合身、神采飛揚?博得滿堂彩的穿著必須「不同且更好」(Different and Better),例如副理穿得不像副理般平價;卻似副總那樣光鮮亮麗。同仁與老闆一定會注意到你,並記住你。這正符合你的策略。

(3) 有機會講話言之有物:會議接近尾聲時,一般會有自由發問時間(Q&A)。大多數人心裡有千百個疑問,但是擔心自己緊張、口齒不清,有損形象;有些人則怕亂發問,會惹老闆不高興。這是不可錯過的大舞台,務必注意聆聽老闆發言,最好作筆記,找出「好問題」問老闆;亦即投一個好球,讓老闆輕鬆擊出安打。要找出好事,追問細節;如此老闆會很高興有人認真聽他講話,也樂於繼續宣揚自己功績。對於發問者,老闆一定印象深刻!

(4) 有榮耀要與大家分享:如果你在媒體或期刊發表專業文章、獲得專業獎章,或是完成重大專案,一定要與全體同事分享榮耀,讓大家知道你的功力與威名!

(5) 福委尾牙旅遊當義工:想讓大家認識你,就要積極參與公司員工活動,例如福委會、尾牙、旅遊都需要許多委員與義工。這些都是曝光的好機會!

以上只是一些光明正大的自我行銷例子,供大家參考。你可以根據公司與個人的情況,發展自己的行動計劃。

或許有人會認為上班為什麼要用那麼多心機,耍那麼多花招?你可以選擇不用心機、不耍花招,可是你不要抱怨你的職涯發展不順遂、考績差、加薪少、獎金薄、升遷慢。

職場如戰場,職場上常用語本來都是軍事用語,例如執行長(CEO)、目標(Target/Objective)、戰略(Strategy)、戰術(Tactic)、灘頭堡(Beachhead)、先鋒(Spearhead)。職場和戰場一樣,本來就不公平,弱肉強食,有贏有輸。你要成為哪一方?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