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海軍誤射雄三飛彈,一射成名,舉世皆知。

這麼神奇、驚天動地、匪夷所思的創舉,若非天兵天將,絕對辦不到。各國海軍一定爭相將此大事列入史冊與教材,當作笑話並引以為鑑。

海軍說,飛彈發射程序有SOP (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標準作業流程),但在測試時,「操作人員沒按照正常程序操作」,以致發生誤射飛彈疏失。

SOP的命運,就像倚天劍與屠龍刀,如果落在不懂武功的書呆子手上,他們的效用還不如一支筆。

SOP最怕的就是「為了SOP而SOP」,例如公司要求各部門重要流程都要有SOP,那就做一份SOP,交差了事。撰寫的人未經嚴格訓練,隨便抄抄寫寫。覆核的人會操作流程,但不大懂SOP文件要求,大致可以就隨便簽個名。部門主管看已經有兩個人簽了,也勇敢地簽了。更上層的協理或副總要審核幾十份SOP,哪來那麼多時間?既然已經有那麼多更接近作業流程的人都看過,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也簽了。

我見過垃圾SOP多如牛毛,因為大家都知道SOP,沒什麼了不起,反正作業同仁不看SOP也能做;SOP是給外人看的,而且外人又看不懂。

我曾在一家員工有數萬人的國際性金融機構服務,到職時被要求須於限定時間內研讀並線上測試重要政策與規章。我發覺該公司的全球「標準」有許多極為明顯的錯誤,例如大部分的重要政策都會要求「每天面對『員工』的『客戶』必須於到職一周內完成訓練」;顯然是編排錯誤,將「員工」與「客戶」弄反了。實施了多年的全球「標準」,按理有數萬人看過,竟然從來沒有人看出錯誤!

我向老闆報告上述錯誤,他既訝異又尷尬,因為顯然他也沒有仔細閱讀所有「標準」。

根據我的觀察,SOP要成功,必須有幾個要件:

  1. 公司領導人與高階主管有高度承諾,了解SOP的價值與重要性,獎優懲劣,並以身作則,詳審自己負責部門的SOP。
  2. 提供員工應有的SOP訓練。
  3. 所有人都要尊重自己的簽名,沒有十足的品質把握,不要隨便簽名。
  4. 切實根據SOP作業。如果實際作業流程有異動,SOP文件要立即更新;反之亦然。
  5. 測試SOP有效性的最有效方法,就是找一個與流程毫不相關的「路人甲」,依照SOP的流程圖、文字說明、螢幕截圖範例、附件等,看他能不能完成該作業。我曾親自操練過許多個SOP,到處碰壁,都無法獨力完成該項作業;我稱這些是「垃圾SOP」。
  6. 撰寫與覆核SOP草稿的人,通常都是熟悉流程的內行人。他們的共同盲點是「雖然不是寫得很完整,不過大家應該都看得懂;差不多就可以了」。正確的SOP概念是,只要識字者,照著SOP步驟走,一步一步來,一定可以完成該流程;雖然費時較久、品質稍差,但可以交差。
  7. 部門主管與內部人員一定要輪調,才有機會不斷重新檢視與修訂SOP。
  8. 部門例行的「自我稽核」(Self Audit)如果有落實,切實由與該業務無關的人相互交換查核對方業務,也是發現問題與改善SOP的好機會。
  9. 稽核部最有機會從獨立第三者眼光,審視SOP完整性與有效性。
  10. 製作「垃圾SOP」,不如沒有SOP!因為「垃圾SOP」不但沒用,浪費時間,又浪費保存與維護的資源。

這次海軍誤射雄三飛彈,尚不知那個SOP細節出錯。不過,從「內部控制」角度來看,實在糗大了。建議海軍要好好檢視所有SOP,並且納入內控意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