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空服員突襲罷工,一時「兵荒馬亂」,令人傻眼。但是幾十年來,大家都曉得華航是「老爺飛機」,都是官派老爺在管理的,裡面的獨裁與白色恐怖威權影子,不言可喻,哪容你罷工?但既然政黨輪替第二次了,民權民主喊那麼多年了,這次罷工前已協商甚久,新政府也轉向勞工立場要前朝老爺解決,結果竟然換來負嵎頑抗硬撞,一時造成社會小動盪。

 

還好林全政府,忍無可忍,快刀斬亂麻,該拔牙痛的就拔,該任的就任,以空安為最大考量,雖是全面退讓,但其實是退給空服人員最大安定與安心的空間,讓他們齊心盡力上飛機為全國人民把好飛安,以及真質親切的空中服務。 

 

令人感心的是小英的空中喊話,向空服人員致意,因為華航代表國家門面,優秀的航空表現就是飛航在天空的台灣榮光。

 

有人民政府相挺,使此罷工也迅快落幕,華航高層變成民主改革對象。我們相信經此一役,其它如台電中油等老機構裡的老爺們也應該整理行李了,我們不須求短時間除惡務盡,但一役ㄧ役打下來,隨著制度健全化員工作息正常,人民才有應有的生活水準回饋,國富也才能增強。

 

華航空服員罷工意義在此,也讓我們知道空中少爺小姐的處境,據一位龔姓空服員講,做了十年,現在薪水五六萬;其實已經不算優渥了,此次罷工顯以休息時間合理正常化為主,並非全面調薪,但我們還是期望高層改革,能夠思考獲利如何分配給員工,參考改革成功的台積電張忠謀做法,張忠謀換掉引起勞資糾紛的大將,親自再掌舵,今年竟成為繳稅企業第一名,華航應自我期許!因為張屢屢講話的重點是以員工為最大資產,遇壞會懲,遇好獎賞慷慨,張本人的沈穩有為應是許多企業人的特質,國營企業的華航高層更應如此,怎麼能保守到顧自己飯碗,顧不來就摔碗走人的地步,像那位張姓總經理竟交通部長到來都不理,電話也也愛接不接,實在是這次罷工風波的點燃者,給員工長期不滿儲存的火藥一次縱火!可無究責前董事長前總經理?

 

筆者家人旅日將返,筆者也去訪罷工現場,但見這群在飛機上穿得容光好看、親切服務的新亮年輕男女,在星期五下午的大雨裡擠在溼溼暗暗走道上,為自己空中焦慮爭取休息權益,他們上電視述說空中生涯的緊張與作息不正常,的確,華航是人民的納稅錢支持的,應把安全還給人民,再以安全為基礎來獲利,同時也代表台灣的文化與生活水準飛航國際!

 

感謝這次罷工盡善快速落幕,我們賠了些錢,卻上到一堂民主、安全、人權、國格與緊急應變匯集起來的一課。華航體質從老爺體質改善成民主體質,應更能吸引、廣納人才成為台灣優秀的代名詞之一。

 

當然,一次解決,請勿罷工,這是人民行的心聲。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