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岡石窟於山西大同武州河北岸,東西綿延1公里,主要洞窟達51個,共有大小佛像51,000多尊,最大佛像高達17米,與甘肅敦煌莫高窟、河南洛陽龍門石窟、甘肅天水麥積山石窟並稱為中國四大石窟。

佛教於北魏時期蓬勃發展,開窟造像頗為盛行。文成帝於西元460年開「曇曜五窟」,進入了崇佛的高潮時期,河北等地的數十萬傳統匠師陸續雕鑿了其他大量石窟。

雲岡石窟許多初期的佛像帶有濃厚外族色彩,姿勢也明顯反映了外來的風格,包括臉形較為豐腴、眼廓較深及鼻子較高。後期多沿襲漢朝,佛像的服飾似南朝士大夫的穿著,且臉形、五官也較為世俗化、漢人化。

雲岡石窟代表一種獨特的藝術成就,一種民族融合的創造性的傑作,為已消逝的文明與文化傳統提供一種獨特的的見證。

可惜,雲岡石窟的佛像損壞相當嚴重。雲岡石頭硬度低,使得佛像較不耐風吹雨打。古物盜竊者當然不會遺漏此處,敲挖傷痕處處可見。清朝時曾大規模的重修,將木樁打入佛像並於木樁之間以麻繩結網,以類似今日的鋼筋混凝土工程的方式進行外表泥塑。但當泥層脫落時,樁繩就外露腐朽,使得佛像千瘡百孔。

欲訪雲岡石窟宜趁早,莫待石刻風化時!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