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貴族」兩周年經典貼文回顧之三)


天底下最好的工作是什麼?每一個人追求的不一樣,因此對職業的考慮因素也大不相同。我個人認為,一個工作如果能符合以下條件,那就太美妙了:

1.你做的是你喜歡做的

2.符合你的興趣與能力

3.沒加班費也自願加班 

4.錢多事少離家又很近

5.福利好加薪多紅利豐

6.產業與公司前景看好                         

7.你可為公司創造價值

8.有終生學習成長機會

9.老闆有人性同事有情

10.你對此工作充滿熱情


我將Passion(熱情)排在最後,因為它是最難求的。成功者看見他們自己工作的「使命」 (Mission,亦即工作存在的目的) 與價值,工作時滿懷「傳教士熱情」(Missionary Zeal)、驕傲與榮譽。

在台灣各個角落,我們到處都看得到美國摩門教的年輕傳教士,穿白色襯衫與黑色西褲,有男有女,騎單車,不畏驕陽烈日或颳風下雨,用國、台、客語,甚至原住民語傳教。他們是Passion 的最佳代言人!                      

有一個闡釋「使命」的故事,我覺得很好。在古代埃及金字塔施工現場問工人:「你在做什麼事?」第一位工人說:「我在搬運石頭。」第二位回答:「我在建造國王的陵寢。」第三位說:「我在創造文明!」三人的答案都正確;只是角度與觀點不同。第三位看見他工作的意義與價值,對工作才會感到驕傲並產生熱情。

1998年,我42歲,有一天接到一家國際獵人頭公司電話,詢問我有無意願加入一家美商壽險公司擔任業務副總。我是好奇寶寶,當然願意一試。

第一次是與日籍的台灣總經理於周六面談,雙方一見如故。他馬上約第二天與他的日裔美籍國際部老闆(恰巧訪台)見面;就是美國保德信(Prudential)的傳奇人物坂口陽史 (Kiyofumi Sakaguchi)。三個人周日約在飯店喝下午茶,相談甚歡。

從首次面談開始,保德信展開長達四、五個月的說服與觀察過程;跟我談坂口先生對壽險的看法與保德信的獨特商業模式,也觀察我是否就是公司要找的人。

最後一次面談,我下午飛到東京,晚上與坂口先生與台灣總經理用餐,隔日上午返回台北。那一餐,保德信要決定是否大膽錄用沒有保險經驗的我,擔任業務副總;而我要選擇留在服務十年且發展良好的杜邦,還是中年轉換跑道,重新出發賣保險。

晚餐席上,兩位前輩分享了許多感人的保險故事。他們都是性情中人,說到催淚處,兩人都眼眶泛紅。我深受感動,決心加入他們,一起革新台灣壽險業銷售方式。

最關鍵的談話是坂口先生問我期望的待遇,我取出前一年度的所得扣繳憑單,說:「只要不低於這個數字即可。」

坂口先生很訝異我沒有要求加薪,問我為什麼?我說:「我以前服務過許多公司,從來沒有感受過有人像你們一樣,對工作充滿Passion。我上班那麼多年,從來沒有覺得我幫助了誰,或是我做了什麼有意義的事。我認同兩位對壽險的看法,我佩服你們對理想的堅持,我希望與你們一起努力;只要收入不減少。」

我沒有施用任何策略或手段;我是真心表達我的想法,我真的被他們的Passion感動。最後,我被錄用,1999年4月1日(愚人節)上任,轟轟烈烈也充滿Passion地幹了13年。後來有機會與坂口先生私下接觸或聽他公開演講,才知他經常使用Passion這個字!

可惜,坂口先生因過勞,2001年英年早逝,世代更替,物換星移;他的許多夢想與願景,我無法協助他實現!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