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喬家大院相比,我更喜歡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位於山西省晉中市靈石縣靜升鎮,是中國最大的民居建築之一,也是山西保存完好的最大建築群、清代民居建築的重要代表。

靜升王氏祖籍琅琊,在此定居600多年。今天的王家大院是在清朝康熙、雍正、乾隆和嘉慶年間不斷擴建的。王家大院依山而建,總面積15萬平方公尺,共有123個院落,1,118間房屋。規模之大,有如城鎮。

王家大院建築以精美的磚雕、石雕和木雕聞名。大院的建築「貴精而不貴麗;貴新奇大雅,不貴纖巧爛漫」,自然質樸、清新典雅、明麗簡潔。

大院的磚雕、木雕與石雕,題材豐富、技法嫺熟,大量採用各種象徵、隱喻、諧音,在文人、畫家、雕刻藝人的共同參與下,將花鳥魚蟲、山石水舟、典故傳說、戲曲人物,或雕於磚,或刻於石、鏤於木,充分體現了清代建築裝飾的風格。

王家大院的建築裝飾,集清代「纖細繁密」之大成,結構附件裝飾均絢麗精緻、雍容典雅。如穿廊上的斗拱木刻,柱礎石、牆基石的石刻裝飾,以及各院落內的楹聯匾額,形式多樣,做工極佳,體現了中國古代北方地區漢族民居「堅固、實用、美觀」的建築特點。

愛好建築藝術者,不可不遊!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