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參與WHA的各國代表在主廳上台報告的實況。圖:陳志瑜/攝)

很高興臺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議題,今年在WHA大會期間,又能在台灣受到媒體高度的關注及討論!

在過去的8年間,由於馬政府上台,在其外交休兵的口號下,以參加WHA一週即自滿,擔任世衞的次等觀察員,禁止外交部及衛生部的駐外人員與外僑團體共同從事『讓台灣加入WHO』的宣達活動,讓這個充滿意義的活動自2009年起便告暫停!

還記得於15年前,有來自德、法、奧、義、英、比、瑞等國與醫事有關的僑胞代表,因感於台灣在國際地位的弱勢,便共同於2002年在德國的比爾市(Buehl),正式成立歐洲臺灣醫事聯盟( EFTHA ),並於2003年在該市法院公證登記為公益事業團體。目前聯盟的成員除了有來自歐洲各國從事與醫療工作相關的專業人員外,也有許多愛護台灣的僑胞。聯盟主要目的為支持台灣以正式會員身份,加入世衛組織。並藉由此平台,提供僑民健康服務。

此外,本聯盟自2003年起至2008年間,於每年的世界衛生日(4月7日)時,在當時駐外代表處長官們不遺餘力的協助下,如駐瑞士的王世榕大使、駐德國的謝志偉大使、衛生署駐日內瓦代表張武修敎授以及駐歐盟許榮福敎授,舉辦醫事相關學術研討會及籌備到深夜的記者會,並以英法德三種語言函寄歐洲各國外交部長,衞生部長及醫事相關負責人員,呼籲歐盟摒棄政治考量,發揮創立歐盟所秉持的人權人道精神支持台灣成為WHO的會員國!

我們希望新政府在今年起,能與我們僑民一起,以響應世界衛生日為號召,持續2008年之前的良好慣例,與僑界共同開記者會並致函給世界衛生組織新任總幹事長,與歐洲各國外交部長、衛生部長及歐盟內部的醫療機關負責人,呼籲其正視台灣千三百萬人衛生人權,並支持台灣已正式身分加入WHO!

期待在新政府的領導下,蔡總統能將以正式會員加入WHO視為重要之事,成立一個跨部會的單位,設立長遠的計劃,統籌官方及民間團體的各項資源,與民間專業團體共同配合,一同完成向各國政府要員遊說的任務。

本聯盟新任的執行長及副執行長,皆是擅長使用網路宣傳的年輕世代!相信聯盟在新一代的努力經營下,再加上與新政府有良好的配合,應能於可預見的未來,達到我們僑民的共同願望-『使台灣成為世界衛生組織的正式會員!』

作者:張良子(德國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前歐洲臺灣醫事聯盟執行長)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