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張國際信用卡「美國運通卡」(American Express Card),於1989年推出。因緣際會,我是當時美國運通卡行銷團隊中最高階的台籍員工,有幸成為台灣國際信用卡行銷界的鼻祖。

當時國內銀行必須加入「聯合信用卡中心」,由中心統一發行只能在國內使用的「聯合信用卡」。經常出國者,通常向外商銀行申請在香港發行,並以港幣結賬的信用卡,非常不方便。

美國運通卡是台灣第一張脫離「聯合信用卡中心」獨立發行,可於國外使用,並以新台幣結賬的國際信用卡。由於全球皆可使用,市場定位高檔尊榮,要求收入較高,又沒有預設消費限額,且有獨一無二的「企業卡」(Corporate Card),美國運通卡一推出即大受菁英消費者與企業界歡迎。

當時美國運通的廣告由奧美代理,而奧美派來的業務則是當年初出茅廬,後來擔任Yahoo要職的鄒開蓮。我算是她廣告企劃、直效行銷及印刷的啟蒙老師之一。

這種職場機會,一生只有一次。我原任英商大藥廠的行銷企劃部經理,在IBM大樓上班,待遇環境都不錯,但是太悠閒了;讓人不禁想起「少不入川,老不離蜀」這句話。川蜀實在太舒服了,年輕人悠悠哉哉,難有鬥志;但卻是老年人天堂,久待此地可延年益壽。

我深明「溫柔鄉是英雄塚」的道理,一直尋覓可以大展雄才大略的大舞台。有一日,看見美國運通徵求行銷專員的廣告,心中大喜,機會來了!我想台灣尚無國際通用的信用卡,而我在美國求學與工作六年,對信用卡功能非常熟悉,立刻嗅出無限大的商機。

加上我大學讀經濟,研究所念廣告,美國運通的廣告與直效行銷(Direct Marketing)又是我的老東家奧美代理的,這些都是我的優勢。

我於是修書一封,限時寄出,信中強調不計頭銜,只求有貢獻所學的機會。美國運通果然慧眼識英雄,第一時間邀我面談。直屬老闆是美國人,他的老闆是香港人,CEO是本地人。我連過三關,很快就被聘為行銷副理,積極籌備美國運通卡上市事宜。

由於我是信用卡行銷部最高階的台籍職員,所有中文的廣告、店頭申請書、郵寄宣傳品、贈品,都是我說了算。因為其他產品沒有行銷人員,我也負責旅行支票與旅遊相關服務的行銷。這個舞台夠我發揮,我也早就準備好了。我如魚得水,盡情揮灑,高興極了!

我在美國運通待了一年,表現淋漓盡致。上市該做的事都做好之後,剛好杜邦來挖腳,我決定接受一生只有一次的另一個超級挑戰,加入化工業,改行公關,負責被鹿港拒絕的二氧化鈦廠遷至桃園觀音的建廠溝通計畫。

附圖為我製作的美國運通卡上市紀念紙鎮。壓克力材質,兩面內容不同,製作難度大。保存至今已27年,難得仍完好如新。

一生只有一次的職場機會難遇,而我遇到不只一次。何其幸哉!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