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歷史的人,就是沒有影子的人。

 

筆者在二二八當日,去常去的一家麵包店,那裡的一位早班小姐,講話很素直,有問必答。我問妳知道二二八嗎?她說是休息日,我再問那二二八是什麼?她說不知道。

 

我大為吃驚,這位小姐看來才近二十歲,應是來工讀,便問學校讀什麼,她說讀餐飲。

 

我看沒別客人,就解釋一下給她聽。但是離開後,心裡還是驚訝。

 

後來去北大路文化中心旁的一家星巴克,出來後走到文化中心停車的廣場遷車,時天氣破陰和朗,有一中學生樣的孩子溜狗,就跟他打招呼問狗哪種狗,就再問一下他是不是在讀中學,他說是讀高一,便問一下今天是二二八,他知道嗎?這回他是知道的,再問一下如何發生,他說只知那時賣煙不許的衝突,我說每天都有小偷強盜案件,為什麼就不會造成社會動盪。

 

於是我再加解釋那時代貪官污吏背景,民生困苦得不到解決下星星之火燎原的悲劇。

 

由這兩件偶遇偶問,令人驚訝已經成為放假的近代重要史實,竟然會有這種「教育結果」,不是無知就是誤知。

 

當然也許有的地方其歷史教育教得比較好,不可因此日遭遇一概而論。不過就像是汽車的一般發動燃料是汽油,還有人不知道般讓人驚訝。

 

歷史是遍在的。不僅政治有政治史,文學有文學史,科學也有科學史,數學有數學史。不知歷史,如何有根據,如何走向未來有創意?比如在科學上,你不知牛頓、愛因斯坦等等大家,你如何「踩在巨人肩膀上」,往上更有創意與貢獻呢?

 

知道歷史,就會選擇與修正,然後走向更有亮光的方向。就一般學子而言,知道歷史,較能自覺自愛,行為上較不會訴諸衝動而違法了。

 

因為他從歷史認知了是非,歷史於是跟著他,像背影與老師。是的,以史為師,我們才能更正確的選擇與成熟,我們才是有影子有正確性的人。當社會上沒有影子的人多了,隨欲橫流衝動暴傲,水準潰散,這樣的社會是可哀,傾向混亂的,嚴法亦難拯救。

 

做個有優美身影的人,這就是歷史沉澱出來老甕真實芳香的美,在現實的陽光下更為凝靜有力。碰到困難時,也才能以歷史為舟,渡向險灘外光明的呼喚。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