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到大被養成的刻板印象:「跑馬拉松(マラソン、Marathon)是一件累人的事情」,所以一般人對此都會敬謝不敏;但現在觀念改變了,越來越多的人投入「馬拉松」運動,説是一種時尚,而且有益身心。事實上,除了志在「比賽」的選手外,更多的參與者是為「美與健康」而跑,使得馬拉松不再是「苦不堪言」(苦しい、kurushii)的耐力賽,而是發展成「樂在其中」(楽しい、tanoshii)的全民運動。某些日本女性雜誌更宣稱「走る女は美しい」(Hashiru onna wa utsukushii、跑步的女性是美麗的),因此吸引更多女生熱衷此活動,「おしゃれ」(御洒落、oshare、穿著打扮漂亮)、「かっこいい」(格好、kakko ii、好様好帥)顛覆了「つらい」(辛い、tsurai、痛苦難受)的傳統想法,光是從日前(2/28)圓滿落幕的東京馬拉松2016大會,就可看出趨勢所在。

本屆大會多達30萬8810人參加抽選,最後僅有3萬6000人獲得參加資格,加上1萬名以上的志工和當天近160萬名沿途加油的觀眾,主辦單位成功地營造「嘉年華」會般的歡樂與鼓舞人心。「One Tokyo」的口號,緊緊凝聚東京市民的心。民眾以東道主的身分熱心投入活動,從東京都廳(Tokyo Metropolitan Government)出發,經過皇居(Imperial Palace)、銀座(Ginza)、淺草雷門(Asakusa Kaminarimon Gate)、築地(Tsukiji)⋯⋯,到終點東京ビッグ サイト(Tokyo Big Sight、東京國際展示場),長達42.195公里的馬拉松,不僅沿途觀眾夾道歡迎,「甘巴嗲」(頑張って、ganbatte)加油聲不絶於耳,有的還自發性準備各式食物、飲料提供參賽者免費取用。彷彿回到孩提時代參加大拜拜,來者是客,賓主打成一片的熱絡場景。

現場打扮時髦的亮麗美女和造形別具的型男型女,穿梭在隊伍內,更加突顯馬拉松路跑的趣味性和看頭;尤其新科技帶來服裝材質的革命,讓更輕、更排汗、更保暖,還有更漂亮的服裝,紛紛出現在眾人面前,這樣的爭奇鬥艷,還有誰會在乎你花了多少時間「完走」(kansou、跑完全程)?全馬、半馬,還有20、15、10或5公里多項選擇,只要參加就是幸福,隨時可以決定自我完成的滿足點。全部賽程最後結束時間是下午4時10分,距離出發時間上午9時10分,足足有7小時,完成它應該也不是太困難吧!

你(妳)是否同樣有著運動不足的問題,想要享受新一代馬拉松的樂趣嗎?請開始邁開你(妳)的腳步,跑起來吧!日本人是以「走」代跑,「走る」(hashiru)是「跑」的意思,「歩く」(aruku)才是「走」,所以「走路」(souro)是跑路?的確如此,但不是我們認知的台語落跑、逃亡,而是指「跑道」。「走法」(souhou)則是「跑步的方法」,有志開始挑戰馬拉松者,當然要講究方法論,參加俱樂部或找教練,都有很好的效果。初期「獨走」(dokusou、一個人跑),接著「快走」(kaisou、快跑),再來就要「出走」(shussou、參加賽跑),「走破」(souha、跑完)全程馬拉松。如此持之以恆,一路都「好走」(kousou、善跑)也是順理成章的事。


註:
一、今年是東京馬拉松舉辦以來的第10屆,以邁向世界第一的馬拉松大會為努力目標,並希望在最令人感動(興奮)的氛圍中,能創造出新的世界記錄。同時也以提供一個安心、安全又歡樂的馬拉松大會為己任。

二、本年度全程「完走」率仍維持高水準的96%,較去年略低0.4%;總參加者36,172人,跑完有34,714人,其中外國籍佔6,162人。

三、好友蔡樣參加過東京馬拉松2014,他最大的感想是,東京市馬路怎麼那麼平?而平坦卻只是一條好馬路的最基本要求而已。但在台北,只能期待和等待⋯⋯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