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980、90年代我也是一個Madonna迷。

至今我仍然非常喜歡她的Like a Virgin(1984)、Material Girl(1984)、Crazy for You(1985)、Angel(1985)、Who's That Girl(1987)、Like a Prayer(1989)、Vogue(1990)等等單曲;當年除了她的專輯之外,我也從英美報紙剪下與她有關的報導以及Rolling Stone等音樂雜誌以她為封面的專題,其中包括1985年9月號以Madonna為封面的Penthouse,內頁刊出無數幀她攝於1978年的黑白裸體照。

1984年Like a Virgin、Material Girl在全球風行之際,Madonna已成為流行歌曲與時尚流行的一種現象。就在這種熱潮,她在北美的第一場巡迴演唱於1985年4月啟動。Virgin (處女),當時不論男女都朗朗上口,因此首場巡迴演唱就如該次演出的名稱The Virgin Tour (處女之旅)。

Madonna在舞台的演唱、造型、裝扮、肢體動作都迴異於過去的英美流行樂團,因此總引來諸多爭議,其中包括歌詞、她配戴的十字架,以及她自己或對男性極盡的煽情挑逗動作。

就在Angel(1985)單曲流行之際,Penthouse與Playboy刊出Madonna於1978年到紐約謀生餬口所拍的裸照,當然成為全球媒體的焦點。該年9月這期的色情雜誌Penthouse創刊16周年特刊,就以Madonna(Ken Regan攝)為封面,編者的話(Housecall)以Sweet Sixteen為題,介紹Madonna在19歲時所拍的這些裸照。

本名Madonna Louise Ciccone的Madonna舞蹈基礎雄厚,高中畢業後就獲得密西根大學舞蹈系的獎學金,斷斷續續参與一些舞蹈劇團演出,也是一位業餘模特兒。1978年,19歲那年Madonna到紐約闖天下,聽到知名的攝影師Bill Stone也在紐約,請他為她拍照。

大她40多歲的Stone曾為Life(一本以攝影為訴求的新聞周刊,屬Time集團)、Esquire(老爺)等媒體,以及如Coca-Cola等大企業拍過照,他拍舞蹈與裸體女人獲有佳評。Stone後來表示,Madonna是一位熟練的舞蹈家,對拍照的姿勢很有幫助。拍完照之後,他拿25或50美元給她作酬勞,當時Madonna非常感動與驚嚇,因為當時一般人請她當模特兒的代價是每小時7美元。

裸照被媒體廣為報導,Madonna並沒有覺得遺憾或生氣,她並將這些裸照的拍賣所得捐給Live Aid(為援助衣索比亞常年乾旱飢荒,於1985年在倫敦與費城等地同時舉辦與全球直播的跨國演唱活動)的慈善演唱會。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