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選舉,格外有趣;平時或是互不理會,因為選舉可以溶冰清醒,開始關懷前程與社會。選後又恢復正常,只是換了人做,生活與制度逐漸有了變化。這當然比獨裁永遠不變的壓力可愛。

 

但看候選人使出絕招地問好討好,一副社會溫暖的樣子,到底哪個真哪個假,就是訓練選民思考力與判斷力的時光。

 

這次二零一六大選,為外媒囑目,不外是美中於東亞與南海角力越見尖銳,中日世仇更是中共找麻煩的藉口。科技資訊與武力精進都促進緊張可以昇級。敘利亞內戰裂爛難民蜂湧已帶來大戰初期的危機,美蘇對峙已不免。若果台灣出問題,美國將兩邊頭痛,亦對日韓防線與南海局勢有不利影響。這所以此次大選若選出一個急獨或急統都可能打破平衡表相,破壞美日國家利益;也是蔡英文主軸政見「維持現狀」勝出之勢。

 

「維持現狀」的模糊平衡,當然比「九二共識」的清楚偏斜,更為多項包含與寬廣。

 

再加上民進黨長期講的公平正義之落實,正是國民黨執政近八年的失敗。比起扁時期,馬的經濟差與中共關係表象不錯,實質上更嚴竣受挫。民進黨的主張是社會共識,也容易與新興在野黨結合,蔡英文不打藍綠硬仗,她的禮讓策略發揮在野一起包圍執政黨效果,也讓時代力量延續太陽花運動精神,形成從牆外到牆內參政的民主新章。

 

這次選舉終於推翻了台灣版一黨獨大的「柏林圍牆」,讓百年政黨拒與新世代叩合脫離民意、擁不當黨產權貴化的老政黨潰堤。當然最後一隻箭就是周子瑜箭,由於馬政府懼共,平時故意輕忽國旗代表國格的重要性,導致人民不察小小一根床畔搖舞的小可愛中華民國國旗,竟可以讓未成年的小女生被中國網民萬箭穿心,公開道歉成為中台政治糾紛的祭品,格外令人震驚。

 

台灣大選前,中共照樣抓審律師,在香港國特照樣把書店人員擄走,都成為國際新聞,馬政府也從未拿到習近平移走飛彈承諾,可見根本不在乎台灣感受,一副可以欺負就欺負的傲霸姿態。馬英九與習近平的假蜜月已經結束,台灣要轉向走入國際社會,蔡英文一選上即開國際雙語記者會,維持和平改革的進步形象已經定調,為國際贊許,只待中國拿出新意來。

 

馬英九及其黨派代表權貴沒落,蔡英文贏得大選展現的親民睿智冷靜有為,開大路容納的氣度與戰略,也正是新公民台灣的啟始,這是黑暗中國終要面對的光亮。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