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中國是英國著名的豪華汽車品牌「勞斯萊斯」(Rolls Royce)在全球最大的市場。

勞斯萊斯過去幾年都是靠中國吃飯的,但如今受到中國景氣不再火紅的影響,加上習大大的反貪腐運動嚴禁官員收受奢華禮品,不幸成為間接受害者;中國市場2015年的銷售數量,與2014相比,硬生生地遽減54%。

這不正應驗了孟子的話:「趙孟之所貴,趙孟能賤之。」這句話簡單來講,就是說:「讓你富貴的人,同樣也能使你貧賤。」

行銷學說,廠商選擇市場,要利用環境掃描分析總體環境的PEST模型,考慮政治(Political)、經濟(Economic)、 社會(Social)與科技(Technological)等四種因素。

PEST是市場研究外部分析的一部份,能給予公司一個針對總體環境中不同因素的概述,也能有效地了解市場的成長或衰退、企業所處的情況、潛力與營運方向。

「勞斯萊斯」的領導班子看來需要聘請專家,對中國市場重做PEST與風險分析。

上過我行銷學課程的朋友們,記得PEST嗎?記得我說過讀書要讀通嗎?記得要Back to the Basics (回歸基本,就是「一定要讀書,而且要會用」的意思)嗎?記得要活用理論與知識嗎?「勞斯萊斯」上述例子,活生生,血淋淋,不可不慎!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