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1987年解嚴之後,每到大選統獨問題就被凸顯出來;但2016這次的大選,一向主張統一的中國國民黨,除了堅持自家所謂的「九二共識」、維持安定和平的老調外,這次甚至擴大戰線,壁壘分明的擁抱既得利益的階級與過時的傳統,擺明不在乎1987年解嚴世代與318學運世代的期望、觀點與選票。

 

所以中國國民黨輔選的高階幹部與候選人才會大聲公然批評男人留長髮、不婚的女性、性別歧視、反平權多元家庭、反廢死等諸多社會議題。其實類似這些議題,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觀點,每人對每種議題的解讀光譜也不盡相同,但若扭曲議題的本質並以極端的語言來攻擊對手,那除了製造對立,也是台灣民主社會之恥,更證明這些人這類言論不合時宜。

 

去年9月我在本專欄寫一篇「讓新興勢力取代國 親 新三黨」,呼籲翻新台灣的國會,讓台灣的政黨政治朝向一個嶄新的世代,進入一個在台灣誕生、在台灣發育成長的各個政黨相互輪政的時代,而把那些「心懷祖國」,去年九月三日到北京天安門參加中國閱兵,或主張一中同表或同屬一中的政黨--中國國民黨、親民黨、新黨等,在2016的選舉讓它極小化、掃進歷史的陰溝。

 

民主政治需要有制衡,但為甚麼還有人認為這個被中國共產黨打敗的中國國民黨才能制衡民進黨?要制衡民進黨,選民就應該把以台灣為主體的新興勢力或政黨送進立法院,這些在台灣誕生、有別於民進黨的其它組織或政黨可稱為「第二勢力」,諸如時代力量、台灣團結聯盟(台聯)、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等。

 

去年318學運凝聚了「解嚴世代」對台灣的認同、強化「解嚴世代」的台灣主體意識,這相距不到10年的兩個世代的思維與行動更凸顯「戰後嬰兒潮」世代,如現今的執政者及其團隊、工商界、媒體人等既得利益階級的「舊思維」,因此才出現「國民黨不能倒或國民黨制衡民進黨」、「三黨不過半」的論調,竟日談論國民黨與親民黨,忽視(甚至故意輕微帶過)以台灣為主體的新興力量。

 

從這段時間中國國民黨立法委員候選人的論調,更確信長期被中國國民黨把持的國會需要改朝換代,極需要以台灣為主體,對當代議題能有與時俱進思維的專業立委,建立台灣國會的新面目。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