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熱中,由畫家王三慶帶領抗議故宮珍寶北宋汝窯青瓷水仙盆明年將赴日借展,這四件水仙盆與在大阪東洋陶瓷美術館的一件,舉世總共才五件。惟珍寶僅在宮內移動就得小心翼翼,何況飛機勞頓,萬一有不幸絕非保險金額所能彌補。

 

所幸僅簽意向書,依文資法71條尚須行政院核定,如此就有望於換政府後嚴正謹慎的態度了。

 

雖然文化部文資局聲稱汝窯尚未登記為國寶與重要古物,惟其如此,才須快馬加鞭予以保護。政府不是說促進觀光嗎?重要文物應避登機旅行,外國人自然會聞風而來;陸客不是選故宮為必修之站嗎?其攘攘堪稱蜂湧而至,已經影響公民正常觀賞權益了。

 

故宮早為中共亟欲「收復」的重鎮之一,其一再主張台灣是中國一部份,當然故宮也算在內。二戰時英德互有默契勿炸彼此著名的大學城,於德國如海德堡哥廷根,於英國如劍橋牛津,可見對歷史學術的重視,帶來有限的和平。

 

當然故宮有寶,敵國搶之都來不及,怎會亂炸一場不予考量呢?萬一有戰爭危機,故宮必然帶來和平籌碼的考量。平時是我們的無價之寶充實之宮,戰時更可以是有限的和平地區,也就是保障了台北。

 

故宮曾傳出有人監守自盜,發兩岸文物複製財。下任總統應謹慎用學有專長有正確文物觀者當院長,澈底整理故宮寶藏,加強國寶與重要古物認定與登錄,嚴謹避免再生弊案,並不要有這種反觀光危寶物的海外借展損己鬆散行為發生。

 

馬政府主持下國旗不敢舉,珍寶也鬆散到可搭飛機往外跑地步了。我們於科技有IC設計與晶圓產業,於重寶有故宮,皆為舉世注意。不自珍惜,台灣的價值在那裡?只有選舉嗎?東帝汶好不容易建國也拿過和平獎了,但是這麼多年來有誰提它?它有什麼影響世界的科技與珍寶嗎?我們下任的政府真該好好整頓,不要讓這種動搖國本的事悄悄發生了,讓藝術家舉臂吶喊才叫人驚覺。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