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stal與該酒莊多國語文印的新年賀卡           salon

 

女人愛兩個C為Logo的Chanel,我也愛兩個C:Champagne 與Caviar(魚子醬)。我平常就愛喝香檳,每到耶誕節或新年喝香檳更是不可或缺。

最近翻閱早年的剪報與新聞資料,無意中發現一張發黃的紙張,是台北亞都飯店二樓Paris 1930法國廳5隻頂級香檳的英文資料。我已不記得它正確的年代,但寫的是The Ritz Taipei,當時亞都是Leading Hotels of the World的成員,我參閱該組織每年出版的年度手冊,2001年版之前用的是The Ritz Taipei,因此那一定是改名為Landis(麗緻)之前;而且一定是Sonny施擔任Paris 1930經理的1980、90年代。

菲律賓籍華裔的Sonny英文比華語流利,他為每次的餐酒宴單獨設計菜單,以英文為主中文為輔敘述該次每隻葡萄酒的特色,以及Paris 1930法國主廚所設計的菜餚如何搭配等相關訊息,陳列在桌上供客人參閱;當年不論是採訪還是應邀出席這些餐酒會,我學習到許多與葡萄酒相關的知識。那時Paris 1930以精緻的法國菜為訴求,菜好葡萄酒單精彩,外場清一色訓練有素、服務周到的男性服務生,因此有很多葡萄酒餐宴在該廳舉辦。Paris 1930每晚總有琴師與小提琴手現場演奏,當時還為一些常在此宴客的主人製作英文名字的「桌牌」;這桌牌是用木頭做成的三角型立錐,其中兩面貼有金黃色的金屬材質,以黑色的英文字印出該位常客的姓名,當該桌主、客到齊才把「桌牌」收走。Sonny也幫我做了一個,著實讓我虛榮一陣子。

Paris 1930的5隻頂級香檳為:Pol Roger Cuvée Winston Churchill Brut 1985、Krug Grande Cuvée Brut、Louis Roederer Cristal Brut 1989、Salon Blanc de Blancs Brut 1982、Moёt et Chandon Cuvée Dom Pérignon Brut 1985。事隔十幾二十多年的今天,台北國際酒店的葡萄酒單也很少同時有這5個品牌的香檳。

通常有歡樂的地方或重要的時刻就會有香檳(對我,低潮的時刻更需要香檳來「打氣」)這5隻頂級香檳讓我想起一些美麗的過往。

亞都曾有相當長的時間選Pol Roger NV做house champagne,它也是我的第一款Champagne,同時也是我女兒讀小學的第一口香檳。英國首相Winston Churchill 是Pol Roger的頭號忠誠愛好者,是Churchill的每日飲料,他與Pol Roger家族有密切的私交,在他過逝後,該酒莊為了紀念他,頂級香檳就以Winston Churchill命名。由於Pol Roger曾有相當時間以英國市場為主,它是一款dry口感訴求的香檳。

有香檳Rolls-Royce美譽的Krug,在1999年成為LVMH集團旗下的一款香檳之前是我常喝的一瓶;Grande Cuvée是它的旗艦產品。與其它香檳的風格相比,Krug是一瓶較「嚴肅或正式」的香檳,因為它的口感濃郁、多層次、適合陳年,可說是一款適合搭配菜餚的白葡萄酒。另一個原因是,Krug從來不是一瓶便宜的香檳,基本款Grande Cuvée總在180美元起。幾年前我在台北Shangri-La的Macro Polo餐廳用餐,它曾是該餐廳的house champagne之一(當晚主人是Dom Perignon迷,帶該款香檳招待我,身為客人的我不便點用其它香檳。)

約那段時間,我與朋友在香港Peninsula酒店知名的法國餐廳Gaddi's用餐,它的3款house champagne為:Krug、Louis Roederer Cristal Brut以及以該酒店為名的Peninsula香檳。有Grande Dame(尊榮老貴婦)封號的香港Peninsula酒店,在20世紀中葉之前Gaddi's總被視為蘇伊士運河以東最好的法國餐廳,至今仍有專用的「老」電梯、有Dress Code、不能攜帶12歲以下的孩童進入用餐的良好傳統。它的葡萄酒單也很精彩,這就可以理解Gaddi's選Cristal與Krug這類頂級香檳做為house,若我沒記錯每杯港幣5百元。

Cristal是Louis Roederer的旗艦香檳,圈內人提Cristal就知道那是Louis Roederer的佳釀。在19世紀,Louis Roederer就是俄國沙皇與貴族的最愛;專為沙皇亞歷山大二世創作的Cristal於1876年問世,旋即成為一隻傳奇的頂級香檳。1990年代,我的朋友Daniel時在天母經營一家雪茄餐廳,常以Cristal訴求,當時我從「自立晚報」發完稿、做完版就驅車到他的餐廳用很晚的晚餐、喝Cristal,配Caviar,再來一隻古巴Bolivar Robusto雪茄,可說是我的20世紀末快樂時光。

Louis Roederer集團及負責人Rouzaud家族常被媒體報導。最近,美國Wine Spectator與英國Decanter這兩本葡萄酒雜誌同時用相當篇幅報導Louis Roederer香檳,我看到酒莊主人Jean-Claude Rouzaud的訪問與照片出現在Wine Spectator,讓我想起一些有關Cristal的回憶。

1996年曼谷The Oriental東方酒店120周年慶,舉辦了一系列餐酒、雪茄活動,我躬逢其盛。酒店邀請Jean-Claude Rouzaud主持該集團旗下Louis Roederer與Deutz這兩隻香檳的品酒會,當然有Cristal Brut(1989)與Cristal Brut Rosé(1988)。120周年慶的Gala Dinner就在東方酒店知名的法國餐廳Le Normandie舉行,那晚我與Jean-Claude夫婦為鄰,我們聊了許多;隨後的幾年,每到耶誕季節都會收到以他署名的耶誕卡。為了這場盛宴,The Oriental邀請米其林3星名廚Joël Robuchon與巴黎知名3星餐廳Taillevent的經營者Jean-Claude Vriant從巴黎到曼谷,一個在廚房、一個在外場調度,做了一次完美的演出(Jean-Claude Vriant於2010年過世)。

在LVMH集團旗下的香檳,最常看到Moёt et Chandon與Dom Pérignon的行銷與廣告,Dom Perignon常「穿梭」在各社交名流、衣冠鬢影的盛會之間,當然我最多的剪報資料也是Moёt et Chandon與Dom Pérignon。從1980年代以來我以及周遭朋友最常喝的頂級香檳就是Dom Pérignon。

幾個月前女兒生個兒子,她說想買一打2015年份Salon存放著。恰好我收到年底以香檳為封面的Wine Spectator,2002年是Salon最近上市的年份,按照該雜誌所標示的價格每瓶529美元,也是該期所列香檳最貴的一瓶。愛喝香檳的女兒,特別是所謂的Prestige Cuvée等級,婚前她的朋友封她為香檳killer。有一年與我參加我一位也只喝頂級香檳的女性友人生日宴,喝過Salon(1983年份),自此就念念不忘,我佩服她的口感,但豈是我們這種升斗小民能喝得起的香檳。縱使有錢,要買這種只有好年分才生產、而且年產量不超過6萬瓶的香檳,也得有門路。2015是否生產得等採收報告之後才知曉。 

Salon是一瓶最夢幻、最夢寐以求、最獨特也是最華麗的香檳,它只用100%的白葡萄品種Chardonnay釀製,只有好年份才釀製,才只釀製一種風格的香檳:Prestige Cuvée Vintage Blanc de Blancs;最簡潔的稱呼就是Salon。

一般認為Salon與Krug的Blanc de Blancs是最神奇而尊貴的香檳。其價格也很「尊貴」,(根據Wine Spectator的資料)Krug的Blanc de Blancs Clos du Mesil 2000年份,每瓶859美元;Blanc de Noirs Clos d'Ambonnay 1998年份,每瓶2399美元。是最昂貴的香檳。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