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的「軍宅」案,近來被媒體炒得如火如荼。王如玄在軍宅案首次記者會最後講了一句話:「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

王如玄為何如此說?她說的對嗎?看完此文,你自己判斷。

大眾傳播理論說,資訊的傳播會遇到接收者下列的干擾:

  1. 「選擇性接收」(Selective Reception):或稱為「選擇性暴露」(Selective Exposure)、「選擇性注意」(Selective Attention),指人們傾向只注意其有興趣,或與其信念及信仰相符之事物,而忽略其他資訊。亦即你可能詳細說了半天,對方只聽到他想聽的;或某人根本不去接觸他不喜歡的媒體,因此該媒體任何新聞或廣告,對他如空氣。
  2. 「選擇性理解」(Selective Perception):或稱「選擇性曲解」(Selective Distortion),當接收到的資訊不符合個人之信念或感情時,有些人會自我詮釋,改變或扭曲資訊意涵。也就是說,你說你的,對方聽到他想聽到的;即使你並沒有說,但是他以為你是如此說的,或你的意思是如此。好像有些人看到附圖一,就認定那是一個花瓶;另一些人則看到兩個人頭。至於附圖二,有人看到美女,有人看到巫婆。
  3. 「選擇性記憶」(Selective Retention):或稱「選擇性保存」,是指個人對接收到之資訊,傾向只記住或保留符合其信念或感情的部份。例如,原來就相信王如玄的人,傾向只記得對她有利的言論,而忘記對她不利的言論。

所以,王如玄說「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沒錯!

這也說明深藍與深綠的民眾比率,過去幾乎不曾,未來也不大可能,有大變動。政治宣傳、負面選舉,都撼動不了基本教義派的死忠;比較會受大眾傳播影響的,叫做「中間選民」。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