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2015貼出職場懲處筆記 (二):保全證據習慣救我一命,文中提到一件公司被詐欺的離奇重大案件,美國總公司聘請了一家法律事務所進行獨立調查,訪談多位主管。那個案子最後有數位高階主管被總公司懲處,紅利配股被公司收回。我因為保存了一個救命的e-mail,沒事!我在文末留了一筆:「欲知如何不惹人嫌,又不讓人懷疑居心,留下一些重要談話紀錄(不是為了自保,是為事件留下完整紀錄),請待將來分解。」

7/26/2015貼出職場懲處筆記 (三):離奇詐騙案情節更勝電影,詳細道出公司與同仁被詐欺的故事始末,結尾亦說:「至於我留了什麼紀錄,讓我安然脫身,下回分解。」

許多朋友催促我趕快公布答案,但是事情一忙,至今已拖延了近五個月。由於事隔一段時日了,建議各位在繼續閱讀下文之前,再次瀏覽一下上述兩篇貼文。

話說假空軍上校M在專案大張旗鼓進行時,要求依例回饋一定比率的利潤給空軍,捐獻金額會有收據,可以抵稅。公司與業務員B討論後,決定B以部分佣金回饋空軍。當時年關將至,M告訴B,總司令要慰勞部隊,希望能先取得部分捐獻。B以為簽約只是遲早的事,爽快地前前後後給M數百萬元。

在這個過程中間,業務員B的處經理C有一天突然一大早八點半就給當時是法令遵循主管的我打了一通電話。

C問我:「業務員可以捐款給政府嗎?」

由於我對所謂「空軍專案」所知有限,C又問得很籠統,我就答說:「稅法規定納稅人可將捐贈給政府金額自當年度所得中扣除。業務員捐款給政府,當然可以。」

雖然我對「空軍專案」資訊不足,但是C的問題本質上是非常敏感的;因為美國的「外國行賄處理法」(Foreign Corruption Practice Act,簡稱FCPA)嚴格禁止美國企業對外國政府或官員行賄。因此,我特別補充說:「但是,如果捐贈與銷售有關,就必須獲得美國總公司事先核准。」

簡單對話後,C即掛斷電話。我越想越不安,因為C在上午九點正式上班前,突如其來地急電詢問,其中必有緣故。於是,我決定寫一封信給C的直屬業務主管,副本抄送總經理,說明上述電話內容。最重要的是,我提醒他們,「如果業務員捐款給政府之舉與銷售有關,請務必諮詢我的意見,以便向美國總公司申請事先核准。」結果,信件如石沉大海,無人回應。

就是這封email讓我安然度過危機,不必為公司差一點違反FCPA負責。很明顯可以看出,我甘冒觸怒業務主管與總經理的風險,書面提醒他們相關的規定。他們則可能是:

(a) 記性不好,忘了我的提醒與公司規定;或

(b) 他們以為如果業績好,自然擁有Un-touchable的神力,規定是參考用的,沒有人敢真的依規定舉報他們,無人敢動他們一根汗毛。

結果,人算不如天算,竟然栽在一個假冒軍官的大騙子手上,陰溝裡翻船。

學過心理學、傳播學或行銷學的人,應該都知道資訊的傳播會遇到接收者下列的干擾:

  1. 「選擇性接收」(Selective Reception):或稱「選擇性暴露」(Selective Exposure),指人們通常只注意其有興趣之事物,而忽略其他資訊;亦即你說了半天,對方只聽到他想聽的,如C的例子。
  1. 「選擇性理解」(Selective Perception):或稱「選擇性曲解」(Selective Distortion),當接收到的資訊不符合個人之信念或感情時,有些人會自我詮釋,改變或扭曲資訊意涵,如(b)例。
  1. 「選擇性記憶」(Selective Retention):或稱「選擇性保存」,是指個人對接收到之資訊,傾向只記住或保留符合其信念或感情的部份,如(a)例。

讀書有用嗎?有。你會了解並預測他人的行為,及早做好因應措施。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